于都:信用监管“硬”举措,激发企业生产新活力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5 09:08:15

在企业负担上做减法,让经营环境“优起来”。近年来,于都县将持续“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作为简政放权、提升市场监管的有力抓手,通过制定信用风险等级分类、实行联合检查等举措,为企业经营减负担,为市场发展添活力。

近日,于都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于都县公安局、消防大队、税务局等多个部门开展了跨部门联合检查。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系统,对抽取企业进行检查。

针对检查事项清单,各部门协力有序开展检查,实现了“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以往,各部门实行单独检查,被检查企业疲于应付;如今,通过多部门联合检查,进一步优化检查方式,提高了监管效能,减轻了企业重复多头迎检负担。江西翡俪文德时尚服饰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女装品牌服饰企业,属于信用风险较好的企业,此次联合检查的“高效率”也让企业“轻装无负担”。

江西翡俪文德时装股份有限公司行政副总裁李建:“开展联合检查以后,他们来一次就可以检查好多项,这样我们公司有更多的精力开展生产。”

为激发企业“加油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于都县建立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对市场主体信用风险进行等级研判,分为A、B、C、D四种等级,并将分险等级结果同步到双随机系统,进而采取差异化监管措施。对信用良好的企业采取“事件触发式”监管,做到“无事不扰”;对信用风险一般的企业,按照常规比例和频次进行抽查;对违法失信、风险较高的企业,适当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信用分类监管做到减少企业生产干扰的同时,也让监管效能最大化。

县市场监督管理执法稽查局局长王淑华:“我们对于A类企业采取事件触发式的监管,做到‘无事不扰’,但是对于这种风险较高的D类企业,我们是采取不低于90%的比例进行一个随机的抽查,这样能使大部分的监管资源用于风险高的企业,使监管靶向更加精准,监管效能也能得到有效的提升。”


    来源:于都发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