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山垅镇聚力党建,致富的路子越走越宽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7 08:53:41

2022年,于都县铁山垅镇以基层党建质量过硬行动为抓手,以问题为导向,持续夯实基层党建基础,持续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全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推动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强化村级活动场所日常管理,着力打造“党群服务+文明实践”综合体,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党建红,改革开放不断深化

“以前办个事要等上老半天,现在几分钟就办好了。”在于都县铁山垅镇便民服务中心,前来办理老人优待证的华先生说,现在办手续不用排队,可方便了。

筑牢党员‘政治灵魂’,夯实党的执政基础,为深入改革开放保驾护航。”铁山垅镇党委书记刘文柱介绍说,2022年,该镇全力用好思想建党“传家宝”,牢牢扭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根“生命线”,“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梳理行政审批事项72项、行政权力事项91项、审批服务执法权限142项。扎实推进“一站式集成”审批,“赣服通”于都分厅5.0成功上线运行,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机制不断完善,群众办事更加方便快捷。应急管理、农村宅基地、综合执法体制改革等有序推进。

2023年新年伊始,在铁山垅商会第一次乡贤座谈会上,乡贤们结合铁山垅镇实际就今后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抓好项目等方面各抒己见、建言献策。乡贤代表纷纷表示,要主动为家乡发展牵线搭桥,引进乡贤,引荐项目,把自身事业发展和家乡发展紧密联系起来,为铁山垅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2022年,铁山垅镇组织党员“店小二”安商服务队深入企业开展助企纾困工作,不断拓宽招工渠道,建立“企业岗位需求清单”和“劳动力供给清单”,为企业选送产业工人171人。

·党建红,多种产业齐头并进。

3月9日,深圳市2023年“向党学创业、向党学管理”高端人才研修示范班一行47人,来到铁山垅镇丰田村“共和国第一国企”旧址开展《共和国第一国企:国企改革的初心起始地》现场教学。

依托共和国第一国企旧址,铁山垅镇加大红色旅游讲解员培训和对外宣传力度,红色培训、旅游持续升温,累计接待游客5.7万人次,中华钨矿公司旧址被认定为江西省级工业遗产旅游基地,并正式登录全国红色景区信息服务平台,成为全国著名的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红色文化教育培训基地及著名红色景点。铁山垅钨矿景区及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债项目获国家发改委批准。

“让荒坡林地‘穿衣戴帽’,既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还能给村民和村集体增加收入,两全其美。”在位于铁山垅镇丰田村的赣州大圣牧业发展有限公司碧绿的牧草地里,公司负责人黄世珍说,按每天100元到120元不等的收入计算,每年至少为每位务工村民增加2万元以上的收入。

“变废为宝,做好矿山治理后半篇文章。”铁山垅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温洲华介绍说,该镇按照“党建+”模式,强力推进“头雁”人才建设,培育党员致富带头人16人;稳步推进1000余亩受污染耕地草皮种植项目、建成2个富硒水稻种植示范基地,面积600亩;富硒脐橙基地1个,面积100亩。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了20万元以上。

·党建红,镇村面貌焕然一新

“以前,以路代市、占道经营的情形十分严重,连找个车位都难。”在铁山垅镇泽民广场的大型停车场,刚刚停好车的商户杨先生说,“有了这个停车场,再也不用担心没地方停车了。”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事,铁山垅镇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齐心协力,攻坚克难,多次入户耐心讲解政策,晓之以理化解群众抵触情绪,不到两个月的时间,顺利完成了十余栋房屋的征迁,为建设泽民广场保障了项目用地。

从疏堵排拥入手,助推镇村面貌焕然一新。2022年,铁山垅镇在推广家庭文明建设积分管理工作过程中,将美丽庭院建设融入文明积分考核指标,以干净卫生、美丽和谐为标准,提升村民对美丽乡村的认同感。由村“两委”、党员、志愿者组成评议会,对村内环境卫生等指标进行加减分登记,通过积分制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热情和积极性。新建集“文化表演、休闲集会、儿童娱乐、停车服务”于一体的设施齐全、功能丰富、环境优美的综合性文化广场1个,面积3720平方米;高标准停车场3个;公厕4座;建筑面积600平方米的便民服务中心即将完工;征地拆迁平稳进行,农贸市场开发项目有序推进。

深入推进党组织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党建+河湖长制”“党建+林长制”模式,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铁山垅镇持续巩固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成果,全年累计完成巡河1127次,解决河道问题182个;低质低效林改造1317亩;除治疫木2000余吨。


来源:赣南红 于都发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