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庭院经济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26 14:43:00

庭院虽小,大有可为。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不少村民利用自家小庭院、空闲资源发展特色“庭院经济”,乡村经济日益活跃。

走进梓山镇,当地的庭院经济更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村里春女糕点坊的老板温秀珍正忙着给进店的游客介绍自己刚刚手工制作好的美味糕点。

温秀珍经营的这间面积不大的麻饼店其实就是自家的小庭院,面积不大,从2018年开始就改造为糕点坊,用于制作各类手工糕点,到现在已经有五六个年头。图片

一家人凭借传统制作麻饼的手艺,在当地小有名气。不少前来旅游的游客在品尝之后,纷纷为麻饼的味道点赞,都会选择带上几包。图片

庭院式的小作坊让温秀珍解决了生计问题,开拓了家门口致富增收的新路子。图片图片

现在,小作坊每天都要制作200多斤的手工麻饼和各类糕点,碰上中秋节等一些节日高峰期更是能达到七八百斤。一家人都吃上了旅游饭,生活像芝麻开花节节高。图片图片

梓山镇潭头村春女糕点坊老板温秀珍:“我们村成了旅游景点,来这里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了,我的生意是越来越好,希望以后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村里的另一端,制衣厂老板李晋山正在自家院子里赶制一批发往佛山的订单。由于时间紧、订单急,李晋山也不得不亲自上阵。

李晋山的制衣厂有点特别,不是在县城的工业园区,而是在自家的院子里,所有工人加上他自己两夫妻也不过才50人,但是,小小的庭院“工厂”却是相当忙碌。

这间“庭院式”制衣厂每个月都要做好几万的订单,在这里上班的工人要么是本村的,要么是隔壁几个村的,每天骑电动车上下班来回用不了10分钟,而且平均每个月都能拿到5000多元的工资。

因为是在自己庭院里,不用租金,距离县城又不远,晋乡制衣厂老板李晋山的制衣厂慢慢在村里“站稳了”脚跟。而且随着政府政策的支持,扶贫车间也建了起来,现在这家“庭院式”制衣厂也慢慢开始转型。

晋乡制衣厂老板李晋山:“刚开始的时候,我们的规模小,人手不足,现在规模慢慢扩大后,我们的客户开始延伸到广州、中山这一带,开始转型做外贸单,一个订单都有2000~5000件左右。”


来源:于都发布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