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县多措并举防溺水工作纪实:一切为了孩子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26 15:40:51

炎炎七月,高温酷暑。

进入暑期,于都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县防溺水工作调度会精神,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压紧压实责任,强化预防措施,不断夯实防溺水工作基础,织牢防溺水安全网,坚决杜绝青少年儿童溺水事故的发生,确保学生生命安全。

高位推动,压实主体责任

早在4月下旬,于都县就召开校安委会议专题调度防溺水工作,把5至10月作为防溺水的重点时期,要求各成员单位、乡镇、学校各负其责、共同行动。

入夏以来,于都县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牵头召开全县防溺水调度会7次、教科体局党组会及局务会专题调度6次,并召开全县各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调度会7次,及时下发了《2022年于都县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关于认真抓好暑假前后全县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的通知》《于都县落实<赣州市预防学生溺水工作督导量化指标>工作督查表》等工作方案,针对防溺水工作重点、难点及弱点,研究对策措施,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压实防溺水各方主体责任。

入夏以来,于都县委书记、县长、分管县领导牵头召开全县防溺水调度会7次、教科体局召开全县学校防溺水安全工作调度会7次,印发《2022年于都县中小学校预防学生溺水专项行动方案》,针对防溺水工作重点、难点及弱点,研究对策措施,部署工作任务,明确职责分工,层层签订责任状,进一步压实防溺水各方主体责任。

压实主体责任。于都县校安委建立了成员单位挂点联系制度、督查督导机制,每个成员单位挂点联系一个乡镇,平时每月至少督导一次,重点时段每周至少两次到现场督查,督促乡镇、学校落实防溺水工作责任,发现存在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形成高压态势。5月以来,共下发督查通报5期,发现问题40余处,目前已全部整改到位,有力地推进了工作落实。

在于都县校安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学校严格落实主体责任,进一步建立落实防溺水常态化巡防机制。针对危险水域,乡镇组织村组干部、护林员、志愿者成立危险水域巡防队,在每天重点时段对危险水域开展巡查,及时劝阻青少年下水游泳。学校组织动员教师在学校周边每天开展巡查;城市社区党工委、团委、妇联等纷纷组织社区党员、青年志愿者、妇女小组长、巾帼志愿者成立防溺水志愿队,据不完全统计,6月份,动员各类志愿者1.5万余人,建立“暑期巡逻小组”1600余个,坚持每日巡河并建立巡察台账。巡逻小组经过排查,建立近水区域居住青少年及有私自下河塘玩水爱好的“重点人群”档案3500余份,实现精准防控。

疏堵结合,加大源头预防

在长征广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纪念园等公众场合,各种防溺水宣传资料、图片、视频“接踵而至”;在大街小巷,于都县城市管理局流动宣传车的喇叭巡回播放防溺水注意事项……

进一步加大防溺水源头预防。于都县不断丰富宣教载体,大力开展防溺水“十八个一”活动,促进学生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各学校集中组织学生观看《珍爱生命远离溺水》警示教育专题片,上好暑假第一课;通过晨会、班(队)会及国旗下讲话等形式,经常性开展防溺水主题教育,利用黑板报、LED显示屏、宣传栏、家校群等广泛宣传防溺水知识,定期举行防溺水“六不”集体诵读、默写活动,让防溺水知识有声、有形、有力;每周定期向学生家长推送2条以上防溺水安全教育短信,将40万份《预防学生溺水致家长的信》《防溺水安全承诺书》送至每一位学生家长,督促家长切实履行安全监管责任;县内主流媒体每周至少发布2条防溺水宣传教育内容,各部门、各学校纷纷录制发布防溺水教育短视频,利用微信视频号、抖音等学生、家长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到防溺水宣传教育全方位、全覆盖。

开设游泳课、普及自救知识……走进于都二中、于都县明德小学等学校,各种形式多样的防溺水教育教学正有序进行。

从源头防溺水。于都县教科体局积极推进游泳进校园,支持有条件的学校开设游泳课。目前,已有2个学校建设了游泳场馆,免费为学生教授游泳安全知识和游泳技能,体育中心游泳馆低价对学生开放,全面提高学生的生存技能和急救能力;宽田乡、贡江镇、银坑镇、盘古山镇等乡镇根据实际情况设置安全游泳区域,给青少年提供安全的游泳场所;县公安局、卫健委等部门积极开展应急器材使用及自救培训,提高青少年的自救能力;鼓励青少年学生到正规游泳场馆游泳,让学生掌握必备的自救技能,做到不擅自下水施救,从源头上遏制学生溺水事故的发生。

多措并举,凝聚各方合力

日前,于都县校安委办公室根据《于都县预防中小学生溺水举报奖励办法》,第一时间核实并对段屋乡第一举报人肖某发放了奖励资金300元。

出台防范学生溺水举报奖励制度。今年以来,于都县共兑现举报奖励3起,发放奖励资金900元;广大教师联合属地乡镇、村委干部、公安干警开展“万师访万家”及“百万警进千万家”活动,上门宣传防溺水安全知识,督促家长履行假期安全监管责任密切家校联系,充分发挥家校育人合力。各村居组织暑期在家的中小学生,组成活动小组,由返乡大学生或高中的孩子担任组长,在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各种文体活动,用学生管学生,丰富暑期生活减少玩水情况;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子女、单亲家庭子女等重点学生,各村组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民辅警、教师自觉担负留守儿童临时监护人,开展结对帮扶,打通防溺水工作“最后一公里”。“今后,凡涉及学生防溺水举报线索,一经核实符合奖励规定的,也将及时兑现奖励承诺。”于都县教育科技体育局负责人谭晓红说。

地上,志愿者劝导;空中,无人机巡航……在于都城市乡村,防溺水成为当下第一工作要务。

各乡镇、公安部门负责,在全县重点危险水域建设了防溺水“四个一”设施(一个警示牌、一个救生圈、一捆救生绳、一根竹竿),确保发生事故时能第一时间实施正确救援;同时对老旧警示牌及时更新,全部加上有奖举报电话;水利部门在全县水库及重点河段、重点水域建设了379个视播监控系统、人体感应录音播报设备,人脸识别预警喊话系统,及时劝离近水、下水玩耍人员。6月份以来,总计播放警示录音5万余分钟,预警喊话劝离近水、下水玩耍人员1000余人次;教科体局充分利用无人机空中优势,对重点水域、重点时段开展空中巡防,大大提高了巡防精度和范围,提升了防溺水工作科技化水平。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