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监局:深入开展五看五比五创,打造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06 18:29:49

随着深入开展“五看五比五”,我县市监局坚决贯彻中央、省、市、县委有关决策部署,积极谋划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以增强“七种意识”、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导向,建立“五看五比五创”工作机制,不断提升模范机关创建的政治性、实效性、特色性,努力打造一支忠诚、精业、担当、团结、清廉的“五型”市场监管铁军

看忠诚比思想,创建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组每年就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领域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行专题学习研讨,并就贯彻落实情况开展自查,切实把增强“两个维护”体现在具体行动上。强化理论武装,用好“第一议题”“每月学习日”等制度,常态化坚持“3+X+3”集中学习模式,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领学促学作用,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动理论学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然后再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定期开展政治家访活动,加强八小时外的廉政监督。坚持重温入党誓词以及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丰富党内政治生活。传承红色基因,广泛开展“五红”活动,在铁山垅共和国第一国企和禾丰镇麻元村红三军团五团团部旧址开设“现场课堂”,由党组书记上党课,三名优秀青年交流发言,引导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看质量比责任,创建组织有力的模范机关。建强基层党组织,构建党建工作“四级”责任链,明确机关党委书记、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员责任,全面推进“四强”党支部创建,接着做到强化党员队伍建设,突出会前审核,坚持在工作中考察干部,努力把高学历、有干劲、有闯劲的有志青年吸纳到党员队伍中来。提升干部能力素质,开展“凝心·强基·赋能”主题大培训,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业务学习、党务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看业绩比贡献,创建奋发有为的模范机关。营造创先争优氛围,深入开展党员先锋岗创建、党员责任区设定、党员承诺践诺活动,给每名党员制定“党员先锋岗”桌牌,并摆放至办公桌明显处,接受群众监督。按照职能设置“综合管理党员责任区”、“安全监管党员责任区”、“助企纾困党员责任区”、“服务群众党员责任区”四个责任区,明确创建目标、创建主题、创建口号和创建承诺,让党员职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评模范树先锋。制定工作方案,要求各支部每月底报送工作总结和下月工作计划,根据工作情况在年底评选一批示范支部和先进典型,激励党员干部在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排头兵上作示范、勇争先。

看变化比发展,创建担当实干的模范机关。坚持服务中心工作,疫情防控中,开展“我是党员我先上”行动,通过设立党员守卡点、成立党员突击队、党员主动亮身份等形式,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应有贡献。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5800余人次,其中党员4500余人次。乡村振兴中,建立“党员奉献日”服务机制,充分发挥党员的业务优势,组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宣传”“助力春耕生产”“爱心书包捐赠”等活动,通过把主题党日、志愿服务搬到田间地头、群众家中,让党员在一线体验生产,在一线感受发展,在一线带动引领,实现组织生活与推动工作双促进。

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党员“我帮办”机制,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实施清单管理、分类管理、量化管理和销号管理,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认真开展“三进三为”活动,实现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全覆盖。在日常监管中完善网格化+大数据+铁脚板新模式,党员按照全面排查“零盲区”、从严监管“零容忍”、广泛宣传“零死角”要求,持续加大监管巡查执法力度,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连续三年,未出现一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强化“12315”投诉举报热线的作用发挥,坚持到群众中去听民声、察民情、访民意。今年以来共办结消费投诉820件,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54.81万元。开展“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活动,将党员报到情况作为年底民主评议、评先评优重要依据,激发党员服务群众的内生动力。要求党员演绎好“政策法规宣讲员、文明建设示范员、困难群众帮扶员、环境整治卫生员”等角色,真正深入社区一线。目前,机关党委115名在职党员已全部到社区报到。

看作风比形象,创建风清气正的模范机关。提升机关效能改作风,召开干部作风建设大会,持续深入整治“四风”问题和“五不”现象。组建宣讲、帮扶、咨询等党员小分队,深入企业开展“政企连心、亲清暖心”活动,主要负责人带头走访赣州华峰服饰有限公司、中纺标(深圳)检测有限公司于都分公司和赣州臻丰科级有限公司,面对面沟通,全力助企纾困,在打造“第一等”营商环境中提升机关效能和干部作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党规党纪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每月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日常宣传教育。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做到警示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开展“争当贤内助,涵养好家风”家庭助廉活动,引导党员家属常吹家庭“廉政风”,当好家庭“贤内助”。(来源:于都发布、县市监局)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