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多举并措引水来,抗旱保灌粮丰收

来源:赣南红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9-25 09:00:08

9月21日,记者来到于都县新陂乡中塅村,轰鸣的水泵带着清澈的河水涌入水渠,不断激起水花。持续的高温少雨天气,让中塅村的不少农田都面临绝收的风险。看着水源源不断地流入干涸的稻田,村民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如果没有这个水泵提灌站,今年晚稻可能就要颗粒无收了。”村民丁建平向记者解释道。今年他种了5亩水稻和近1亩的番薯,中塅村农田灌溉主要靠红旗陂引渠灌溉,可中塅村位于引渠末端,距离红旗陂足有15公里远。常年来,农田灌溉条件不佳,村民大多只能“靠天吃饭”,今年恶劣的天气,更是加剧了中塅村的干旱情况。

在乡政府及帮扶单位的协助下,仅耗时一个月,水泵提灌站就正式投入了运行。“晚稻的收成预计能从原来的每亩1000斤达到每亩1600斤左右。”中塅村党支部书记丁志鹏说,“水泵提灌站的建成,使中塅村8个村小组、965亩基本农田长期受益,年增收60万元以上。”

而在罗坳镇岩背村,完工的抗旱深水井用汩汩清泉滋润了村民的心田。因距离河流水库较远,伴随着连续的高温少雨天气,水稻等农作物灌溉困难,当地干部立即组织现场勘测选址打井,帮助群众渡过难关。

“基井建成投入使用后,确保了我们村700余人口350余亩良田灌溉,有效缓解了旱情,确保了我们村粮食丰收。”罗坳镇岩背村党支部书记刘春华说道。为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乡政府联合自来水公司在步前村新建一座加压站,项目建成后远期日供水能力将达到25000吨,将进一步提高罗坳镇、罗坳工业园、罗江乡以及沿线村组的用水保障率,缓解供水压力。

连日来,面对旱情,于都县强化应急措施,突出重点、严格落实各项应急响应措施,积极解决农田灌溉问题。采取“蓄、引、提、调、节”等多种措施,强化值班值守,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实行抗旱信息日报制,通过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修建水井、挖好水渠、使用地膜覆盖、人工增雨作业等举措科学用水,并适时做好人工增雨作业,保障饮水安全和粮食安全。

(见习记者杨筱晶特约记者肖章荣通讯员孙嘉龙赖泽琦)

来源:赣南红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