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渔政执法赋权乡镇助力乡村治理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27 08:46:35

乡村治、社会安、国家稳,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乡村治理的“基石”位置,决定了乡村治理对于整个国家治理的基础性作用。2月21日,从赣州市于都县了解到,为加强乡村治理,该县推行渔政执法权限赋权乡镇、保护渔业生态资源,彻底解决“看得见、管不着”和“管得着、抓不了”等难题。

厘清职责让渔政执法真正赋下乡镇

为推动渔政执法权限赋权乡镇,于都县制定一张时间图表。县政府专门开会部署,要求相关部门和各乡镇真正把赋权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于都县农业农村局积极与司法局、公安局和各乡镇无缝对接沟通,梳理渔政赋权职责、步骤、措施,制定赋权推进时间图表,按时推进权责配置、专项行动、常态指导、考核评价、协议签订等工作。

此外,压实两级队伍责任。于都县农业农村局负责梳理渔政赋权事项下放后的运行程序、规则,组织开展业务指导,提高乡镇执法办案水平,牵头组织开展年度总结考评考核工作;县司法局负责监督指导各乡镇在赋权范围内行使行政执法权,纳入县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各乡镇人民政府负责对辖区内非法捕捞行为进行全面摸排和巡查执法,压紧压实行政村属地监管职责,建立稳定的渔政执法队伍,将重点人员纳入网格化监管,调处12345政务热线等群众投诉举报件。

哨口前移推进赋权乡镇全参与

为做好宣传,于都县督促指导各乡镇发布打击非法捕捞公告、流动执法宣传车、微信公众号发布、悬挂宣传横幅,与渔民签订责任状等方式广泛开展渔业法规宣传,织牢织密群众监督、乡镇全员参与的监管网络。

对此,县农业农村局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五一”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执法行动,从快、从速、从重精准打击非法电鱼行为。2022年,重点整治了峡山、贡江、靖石、葛坳等非法捕捞重点频发高发水域,指导各乡镇共立案查处了96起渔业行政执法案件。

为了稳定队伍抓执法,于都各乡镇都明确了一支由3人以上的渔政专项执法队伍,保证了执法队伍的相对稳定,对重点高发水域开展常态化执法巡查,对巡查举报迅速出现场执法办案,2022年县级交办乡镇查办12316和各类举报件共68件。

授人以渔让乡镇接得住赋权

为了让乡镇接得住渔政执法赋权,县农业农村局采取“一对一”“点对点”的形式,逐个对承接乡镇进行指导和帮助,重点对办案技巧、法律罚则、文书制作进行业务指导,从各乡镇选派执法队员到县农业执法大队跟班学习,培养渔政执法骨干力量,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和跟踪指导。

并建立联动响应机制。在乡镇常态化巡查执法的基础上,县农业执法大队定期深入到重点区域指导乡镇开展渔政办案,实时快速响应乡镇执法支援请求,第一时间安排县执法人员现场指导,对未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的采取电话或微信视频方式进行指导。

构建业务交流平台。组建“于都县农业综合执法”微信群,邀请县司法局、县公安局、县市监局、各乡镇执法大队长等执法骨干入群,定期发布讲解农业法律法规、以案释法、传授办案实操、训后模拟考试,沟通交流渔政执法业务知识,帮助乡镇执法干部快速掌握渔政执法业务知识。

量化考核助赋权乡镇运行稳

为提升赋权乡镇执法效能,于都县将渔政赋权乡镇工作纳入到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司法考评体系中,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于都县农业农村局联合县司法局印发《于都县农业(渔政)行政执法赋权乡镇专项行动考核办法》,实行清单化分类考核。按不同水域对各乡镇细分为11个重点水域乡镇和12个一般水域乡镇进行分类考核,将宣传发动、执法行动和队伍建设等量化指标考核。

同时,强化过程督导。结合各乡镇日常监管和执法办案情况,定期通报乡镇渔政执法进展排位,确保渔政执法工作不掉档、不脱节,坚决不搞“一陈风式”推进工作;县农业农村局、县司法局组成联合督导组,对乡镇渔政赋权执法开展了现场考评并通报考核结果,结果纳入行政执法法治政府建设考核重要内容,并抄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针对现场考核汇总问题清单,以县农业农村局、司法局名义分别对每个乡镇下发了工作建议函,要求乡镇整改落实,以整改促提升,推动乡镇执法水平不断提升。


来源:江西新闻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