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有了“于都样板”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07 14:36:26

“做好健康体检,上班就业更安心。”连日来,为杜绝带病上岗、避免劳动力受损,于都县马安乡卫生院针对患有慢性病的外出务工人员开展“护航返岗”集中免费体检活动,涵盖一般体格检查、生化检查及B超心电图辅助检查等项目,受到广大青壮年劳力、创业上班族点赞。这是该县推进健康助力就业、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的一个场景。

作为中央红军长征集结出发地,于都县是全国第二批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示范县。2020年4月脱贫摘帽近三年来,该县依托国家卫生健康委对口支援契机,通过落实精准预警找准结合点、优化医疗资源布局补短板、完善卫生健康服务链提效能,增强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衔接效果,探索出巩固提升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于都模式”、“于都经验”。在去年11月全国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视频会上,于都县委书记黄法代表全县作经验交流发言。

立足防止因病返贫开展预警对接,找准巩固拓展健康扶贫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的结合点、切入口。推动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摸清底数、找准抓手是前提。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因病等容易出现返贫致贫的重点人群开展精准动态监测。将脱贫住院患者和发生巨额住院医药费用的大病户纳入监测范围,基本覆盖因病易致贫返贫的重点人群。对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按照现有保障政策规定是否享受资助参保、住院是否报销到位等情况纳入重点监测范围,特别是对在省外住院患者是否按照现有政策补偿到位进行重点监测和排查。通过签约服务和大数据平台,精准规范管理脱贫户、监测户2.84万户12.21万人。严格落实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分类落实政策,由县财政出资资助1200余万元资助3700余人参保,动员脱贫人口自主参保12.9万人,实现应保尽保。在此基础上对预警人群即时纳入管理,2022年全县因病纳入监测的有423户2004人,分类落实健康帮扶措施,杜绝因病致贫返贫现象。

立足推动优质医疗资源均衡布局强化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和县域医共体建设,精准补齐卫生健康服务短板弱项。实践中,该县对标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针对基础建设、人才配备、县乡互联等方面的薄弱环节点位,先后投入近20亿元开展县人民医院、县妇保院、县第二人民医院等三家县级公立医院整体搬迁,以及27个乡镇卫生院、316个行政村集体产权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便利百姓在“家门口”接受优质的卫生健康服务;实现“联网刷卡结算”全覆盖,打通医保结算“最后一公里”。引入阿里巴巴、丁香园等,开展“健康乡村”示范试点公益项目,建成24所“智慧卫生室”,打造智慧医疗体系,远程会诊系统覆盖率达100%。先后选派1500余名业务骨干到国内知名三甲医院进修学习,与北大人民医院、广东中医院等18所国内知名医院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实行青年党员干部“上派下挂”制度,人才成长内生动力的一池春水全面激活;组建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形成一院三区三中心医疗体系(“一院”即于都县卫生健康总院;“三区”即县人民医院总院区、县第二人民医院第二院区、县第三人民医院第三院区;“三中心”即县中医院中医诊疗中心、县妇保院妇幼诊疗中心和县疾控中心),实现专家资源、医疗技术、药械保障、医保结算、双向转诊、公卫服务、薪酬绩效等“七个上下贯通”,实现区域协同、资源共享。

立足更高标准的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完善服务链,提升卫生健康全周期、全人群、全领域服务效能。围绕“大病不出县”,该县建成8个省级重点专科,开展新技术项目181项,于都县人民医院在2021年全省医疗绩效综合考核钟居县级医院第一名、全省三级医院第八名,县域就诊率达90%以上。继续实行“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政策,结算人次达3.03万;大病保险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累计排查30种大病患者5000余人,均已落实“一人一策”、“一人一方”,纳入救治率达100%。关注“一老一小”,积极探索“医养结合”模式,在27家新建公立养老机构设置嵌入式医疗点,确保老年人常见病、慢性病基本在院内解决;通过实施“托育一体化”项目,新增婴幼儿托位2647个。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所有环境,推动以治病为主向以健康为主转变,投入资金约4亿元,打造了31个健康促进医院、57所健康促进学校、10个健康社区;推动7个体育项目进校园,实现体教融合改革全覆盖,“眼镜片”“小胖墩”现象明显减少,全县中小学生近视率下降1.26%,体质优良率达50%以上,均高于全国标准。推动工作重心由疾病治疗向健康管理转变,积极推进8类健康细胞和完善“一库一机制”建设,全民健康管护体系更加完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