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保护】生态修复让废弃矿山变“金山银山”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4-23 09:03:00

近日,客家新闻网、赣南红客户端刊发《于都:生态修复让废弃矿山变“金山银山”》一文,文中通过我县祁禄山镇邓屋村种植油茶树改善生态环境的案例,展现了我县“生态修复+产业导入”探索废弃矿山产业的新模式,展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子。现予以全文转载,以飨读者。

近日,走进于都县祁禄山邓屋村废弃矿山,成片连绵的油茶树在春雨滋润下哺育着新的枝叶,一幅美丽生态画面映入眼帘,很难想象,去年九月份前,这里还是矿渣沉积、坑坑洼洼的另一番景象。

“从2022年9月开始,矿产修复工作人员顶着酷暑,冒着严寒对矿产山进行修复。”祁禄山邓屋村村书记陈小球介绍,“通过治理,这座废弃矿山新增林地指标165亩,我们在修复土地上种植了1万余株油茶,废弃矿山由此变成了绿色生态、致富增收的‘金山银山’。”

据悉,这片油茶树林预计每年实现产值15万,可为当地提供40个就业岗位,为持续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废弃煤矸石矿的新生,是于都大力开展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一个缩影。近年来,于都县自然资源局采取“生态修复+产业导入”探索废弃矿山产业新模式,按照“宜耕则耕、宜林则林、宜建则建、宜水则水、宜草则草、宜景则景”的原则,采用地貌重塑工程+土壤重构工程+植被重建与防护工程+配套工程方法,采取符合自然规律的生态修复措施,创新驱动、分类施策、科学施工,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新路。


来源:赣南红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