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赶一次特殊的“文明集市”!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11 08:38:33

“现在我们这,流行赶‘文明集市’!”听说于都县的文明集市大受欢迎,5月7日周日一大早,记者跟着于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主任邱树春一起“出摊”了。

“今天唱主角的是岭背镇,活动可多了,待会你就知道了。”一路上,邱树春卖起了关子。赶集,对于我们来说并不陌生,那是一种活跃于民间的商品交易和生活方式,但文明集市是什么集?

9点不到,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促进中心的广场上,已经布满了展台,工作人员忙而不乱地准备着:采茶戏演员们对着镜子,正在进行最后的定妆;消防队员把带来的工具,摆放整齐;理发师们抖抖围布、理理剪刀,准备大干一场;篾匠师傅们已经忙活开了,一根根篾条在手上翻飞……邱树春招呼这个、照应那个,一切尽在掌握的样子。不远处“文明实践赶大集志愿服务零距离”的条幅,在阳光下格外显眼。图片

9点半,文明集市正式开集。一时间,从四面八方涌来的群众挤满了各个展台。“我要参加护士节的知识竞答,答对了还有礼品呢。”“这岭背的大盒柿真是名不虚传,好吃!”“采茶戏、茶篮灯的表演可真精彩啊!”……集市上,大家七嘴八舌、左瞧右看、东游西逛,好不热闹。政策宣传、消防宣传、法治宣传、心理咨询、安全教育等多个“摊位”同步开展,志愿者热情周到、耐心解答,以“赶集”的形式为群众提供一体化、多样式的文明实践组合“套餐”,让前来赶集的群众享受到家门口的贴心服务。

怎么想到办文明集市呢?邱树春介绍,随着文明实践工作的推进,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有些村居人口少,文明实践服务队伍能力偏弱、服务内容较为单一;有的村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就局限于本实践站范围,各自为战。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去年5月起,于都县试点推出文明集市。

全县23个乡镇基层服务队伍定期轮流到实践中心开展大文明集市活动,涵盖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助学支教、医疗健身、科学普及、法律服务、应急救援、卫生环保、扶贫帮困等多项内容。乡镇基层实践所站采取站站联动、所站联动的方式,融合移风易俗、乡村振兴等元素,盘活相邻几个实践站(片区)的人员队伍、平台载体、资金资源、活动项目等,形成小文明集市。每双周末推大文明集市、单周小文明集市。36个县直单位服务队伍按照“课表制”内容,定时、定点、定人,下沉基层实践所站开展服务活动,实践活动既“上联”又“下派”,这一上一下、纵横联动间,实现了城乡多级阵地的优势互补、服务资源利用最大化。

据了解,于都县418个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部配备了文明实践员,成立了9类常备专业志愿服务队1197支,民间志愿服务组织11支,注册志愿者达13.5万人,文明集市有了源源不断的生力军。于都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也被评为全省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临近中午,文明集市要结束了,意犹未尽的人们还零零星星地游逛着。邱树春笑着向记者再次发出了邀请:“端午这样的传统节日,我们的文明集市肯定更热闹,到时候你一定要再来啊!”


来源: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