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都:为乡村振兴注入党建动力源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6 08:41:59

山乡的夜空,群星闪烁。与群星交相辉映的是,蛙叫虫鸣、万家灯火。在江西省于都县宽田乡龙泉村,乡村干部又开始了“上门夜访”工作。

“感谢村干部让我找到了一条发家致富的好路子。”在入党积极分子、致富带头人杨桂林家里,说起这几年家里的变化,杨桂林感激不已。

2021年,杨桂林辞去了在沿海的工作,承包了46亩的蔬菜大棚发展蔬菜产业,为30多个村民提供了在家门口就业的岗位。缺资金时,村党支部想办法;少劳力时,党员干部来帮忙。没了后顾之忧,仅大棚蔬菜种植,杨桂林每年就有6万多元的收益。2022年,他被评为致富带头人,成为入党积极分子。

“以前,我们的村干部年纪普遍偏大,严重制约了村里的发展。”龙泉村党支部书记刘称生说,基层党支部缺乏活力,导致龙泉村党支部被定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

在2021年换届时,宽田乡党委将讲政治、有能力、肯担当的年轻党员充实到龙泉村党支部,以“政治驾照”积分管理,营造党员互相“比成绩”的“攀比”之风,创新开展“凝星聚力”村干部考核机制,以星级评定作为村干部履职尽职的“成绩单”,推动村班子由散漫的“旧班子”向团结的“新班子”转变。

班子“换血”,如何带领村民突出软弱、涣散和落后的“重围”?龙泉村党“两委”在思考、在探索。

2021年,龙泉村引进江西千菌万菇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龙盛农民专业合作社,32户农户念起了“致富经”,每年增收1万元以上。

种好了产业发展的“责任田”,村里又把目光瞄向了山上。充分利用梾木果母树林所在地的优势,让群众“靠树吃树”,使以往的“碍眼树”成为了如今的“致富树”。“每斤果实能卖2.5元,一年下来,为我们村增加了近10万元收入。”说起梾木果创造的价值,刘称生笑逐颜开。

产业好,人才兴。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的方式,龙泉村的致富带头人队伍实现了从原来的零星几人到现在“遍地开花”的转变。目前,全村大棚蔬菜种植面积达300亩,受益群众有1200余人,农业产业的“土专家、田秀才”达20余人。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20年的12.8万元,增长到2022年的48.98万元。

在牛角坵刘金华家里,夜访干部一进门就看到刘金华正在帮79岁的公公邹忠彩穿衣服。

早些年,邹忠彩因患老年痴呆,生活无法自理。自从嫁进门的第一天起,刘金华就耐心照顾他。“她是个好儿媳,还是好邻居。”村民纷纷评价说,除了悉心照顾家里的老人,刘金华还把邻居当作自己的家人一样。

创建“党风带民风”模式。自2021年起,龙泉村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活动,共评选16个“好媳妇”“好婆婆”、10个“五好文明家庭”,乡风文明焕然一新。现如今,龙泉村不仅摘掉了软弱涣散的“帽子”,更为乡村振兴注入了党建活力。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