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嘱托 勇毅前行】富硒品牌叫响大江南北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5-24 08:51:41

五月的赣南绿意盎然。在于都县银坑镇年丰村,一畦畦绿油油的秧苗整齐排列。这是种粮大户钟发发家种植的富硒水稻。

2019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赣州时作出“一定要把富硒这个品牌打好”的重要指示。

四年来,我市立足天然富硒土壤资源优势,高度重视富硒产业发展,抓规划、建基地、促科研、搭平台,深耕富硒品牌,致力让富硒资源变为富民产业。

多措并举向“硒”发展

中国是世界上严重缺硒的国家之一,有72%的地域缺硒或贫硒,而硒在国内外医药界和营养学界被称为“生命之火”“抗癌之王”“心脏守护神”。

时间追溯到7年前。2016年,中国地质调查局对我市开展土壤质量地球化学调查,于2020年完成。根据调查结果,我市富硒总面积、富硒耕地、富硒园地、富硒林地占受调面积的比例均处于全国同类富硒区前列,在仅占全市国土面积40.24%的受调区域内,已探明富硒土地面积约1117.61万亩,富硒土壤硒含量适宜,无过剩风险,富硒农业产业发展的绝对值、潜力值巨大。

为切实推进全市富硒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我市编制了《赣州市富硒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明确了创建“世界生态硒地”的战略定位,规划了“一带双核三区四集群”产业发展格局,并成立了市富硒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领导小组,市直20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

全市上下拿出“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在全省率先出台《富硒产业示范基地管理办法》和《富硒产业园建设工作指南》,建成市级富硒产业示范基地(含高标准示范基地)140个,打造会昌小密硒谷、于都新长征2个高标准富硒产业园,培育涉硒农业经营主体近500家,引进富硒果蔬及硒多宝萃取、富硒预制菜等加工项目。

推动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市级富硒产业专项资金从2016年的20万元提高到2022年的3500万元。争取省级资金5100万元支持崇义县、于都县、安远县创建富硒产业发展先行示范区,研究出台了富硒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奖补方案,对涉硒经营主体在富硒认证和示范基地建设上给予奖补。图片

科技赋能“硒”望无限

为破解富硒产业发展技术瓶颈难题,赣州市与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苏州研究院等建立合作关系;于都县与国家级富硒技术研究团队中农硒委、国家功能农业创新联盟,宁都县与武汉轻工大学,兴国县与江西农大、省农科院建立了科研合作关系。赣州市综合检验检测院与国家功能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合力成功攻克现行农产品中硒形态检测技术难题。

赣南科学院富硒农业科研试验示范基地总面积约1000亩,其中核心试验基地30多亩,重点围绕富硒品种筛选、天然富硒土壤改良和富硒高效种植技术集成创新等开展攻关,推动富硒产业技术标准化,实施攻关项目21项,先后筛选出蔬菜、水稻、花生等高聚硒品种19个,为全市打造现代化产学研用富硒生产示范基地提供技术支撑。

“实验的开展让我们已经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生产技术标准,这为我们富硒产业打下比较好的技术指导基础。”赣州市农业科学研究所副所长陈荣华说。

2022年,于都县将提质增产富硒集成技术在水稻上进行了试验示范,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支持下,由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会员单位历经数年研发而成。技术集成了纳米富硒技术、内源性植物细胞分裂技术、平衡协调作物均匀生长技术,同时实现作物提升质量、增加产量、精准富硒三种效果。截至目前,于都县已高标准建成6万亩富硒产业示范基地,其中于都富硒脐橙产业基地被认定为“中国富硒脐橙产业基地”,“于都富硒大米”企业标准获评全国粮油产品企业标准领跑者。

如今,平台建设取得实效,已成功争取江西省富硒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落地我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江西省地方标准1个、市级地方标准6个、团体标准2个、企业标准10个。在全省率先出台《富硒产品认证监督管理办法(试行)》,并遴选10家认证机构和6家检测机构建立首批名录库。截至目前,全市认定富硒农产品1207个,江西省富硒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落地赣州,正在同步创建国家级富硒产品检验检测中心。图片

做强产业富硒富民图片

2022年,于都县银坑镇引进江西银雁农牧有限公司种植富硒早稻1.9万亩、中稻2700亩、晚稻2.7万亩,花生等其他作物5500亩,冬种油菜5300亩,发放耕地地力保护补贴441万元,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

随着富硒产品的附加值逐渐提高,富硒品牌成为当地百姓发家致富的金字招牌,反哺于都的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

“去年,高标准农田发挥了重要作用,经受住高温干旱考验,粮食再夺丰收。”于都种粮大户钟发发算起了增收账。得益于当地在大力发展富硒品牌、按下融湾快进键上举措不断,去年秋收,他的650亩农田收获粮食300多吨,收入80多万元。

△于都县梓山富硒蔬菜产业园内,工作人员在采摘茄子。

四年来,于都县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建成富硒产业示范基地172个,开发富硒农产品11类,认证富硒产品181个、涉硒商标13个,富硒产业及其辐射带动加工业、现代服务业年产值达15亿元。以富硒产业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阵地,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基地及园区务工等方式,带动农户稳定增收,示范带动367个家庭农场、5830户农户通过发展富硒产业增收致富,人均增收1700余元,并提供1万余个就业岗位,为全县脱贫户、监测户提供了就近就业机会。

“我们公司在梓山镇种植了800亩富硒水稻,5公斤装品牌大米卖到了98元的好价格。”于都县水燊林农业综合开发公司负责人说。

让富硒产品走进千家万户,富硒品牌越叫越响。宁都县“富硒黄金茶”零售价上涨百元以上,且行情看好。江西虔农公司在宁都出产的富硒大米,在北上广市场卖到每公斤15元至30元不等,深受消费者欢迎。会昌县开发了“会昌独好—硒望耕橙”定制农业品牌,实行订单式生产销售,强化产品与中高端市场的对接,将消费者的需求转化为拉动农业提质增效的动力,并带动旅游等产业发展,形成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

我市还抢抓赣州深圳对口合作重大历史机遇,积极推动赣深两地农业合作,截至目前已认定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基地涉硒经营主体15家、“圳品”8个。积极组织赣南富硒农产品通过专柜形式参加中国农民丰收节、中国农交会、江西“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上海、广州、深圳)博览会。

我市紧紧围绕创建“世界生态硒地”的战略定位,依托资源、因地制宜,扎实推进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不断提升赣南富硒品牌影响力,富硒品牌叫响大江南北。目前,我市富硒产业综合产值突破300亿元,富硒产业已成为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在“硒”望的田野上跑出致富“加速度”。


来源:赣南日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