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

关于印发《于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0-10 11:14:00

关于印发《于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县直(驻县)有关单位:

经研究,现将《于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2022年10月8日


于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管理办法

为推动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取得实效,根据《财政部办公厅 商务部办公厅 国务院扶贫办综合司关于开展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通知》(财办建〔2021〕38号)、《关于做好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有关工作的通知》(赣商务建设字〔2021〕110号)、《关于印发江西省2021年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商务建设字〔2021〕130号)、商务部等15部门印发的《县域商业建设指南》、《关于成立于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升级版”工作领导小组等四项制度的通知》(于府字2021〕13号等要求,特制定本制度。

一、建设内容

改造升级一批乡镇商贸中心,引导有实力的商贸服务企业选择人口相对集中的乡镇下沉供应链,可对乡镇商贸中心经营场所进行基础的装修(不含土建)、购置必要的硬件设施设备,提升乡镇商贸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满足农村居民日常购物、餐饮住宿、娱乐休闲、教育文化等多元化消费需要,激发农村消费潜力,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二、补贴内容

(一)补贴对象。补贴对象为开设在乡镇(城区除外)、以经营食品、日常消费品的(单体超市)商贸中心,兼具维修、餐饮、农资农机等服务,营业面积达到一定规模的商业业态。

(二)补贴事项。对乡镇商贸中心经营场所进行基础装修(不含土建)、购置必要的硬件设施设备、开发线上线下服务软件等。

(三)补贴金额。本项目资金从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专项资金中列支,总金额为216.22万元。

三、补贴方式和标准

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竣工验收合格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总额(不含土建)50%的比例进行支持

四、功能要求

建成后的乡镇商贸中心应具备以下功能:乡镇商贸中心场地面积一般在2000平方米以上(单体超市500平方米以上,提供百货、生鲜、五金、品牌家电、家具等商品品类达到6000种以上,服务人口不低于2万人,服务半径一般在5公里以内(或农用三轮车、电动车的车程在10分钟以内),周边配建儿童乐园、餐饮、健身、停车场等专区,有条件的可搭载电影院,同时,对周边15公里以内的中心村直营店、加盟店提供一定的配送服务能力,达到“设立一个点位,繁荣一片区域”的效果。

五、项目申报

1.企业自愿向项目所在地乡镇人民政府申报,填写《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申请表》(见附件2),并按《申报材料清单》(见附件1)准备申报材料。

2.乡镇人民政府对企业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初审,经初审材料真实且符合要求的项目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3.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企业申报情况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提出项目安排意见,填写《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安排意见清单》(附件3),并在政府网站综合示范专栏上公示5日,公示无异议后,列入当年度拟支持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项目一经确定,其营业面积、投资额将作为项目验收的主要考核依据,不得随意调整。

六、验收要求

(一)验收条件。一是完工的乡镇商贸中心项目;二是验收材料齐全。

(二)验收材料。验收申请报告;工商、食品、税务等证照;乡镇商贸中心运营服务资料;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意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建)专项审计报告等材料。

(三)验收程序。项目竣工后,按照企业申请、乡镇初验、县级验收三个步骤进行。承办企业向乡镇政府提出验收申请,提交验收材料,并填写《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验收表》(见附件4)。领导小组办公室受理验收申请后,商务、财政、乡村振兴主管部门应成立验收小组(或委托专业第三方机构)及时组织项目验收。

(四)验收要求。一是严格验收标准,验收应做到逐一实地验收、发票逐一核实。验收重点查验核实项目面积、建设内容、经营品种、土地部门出具的土地使用证或土地租赁合同、建设部门出具的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证、具有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无保留意见”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土建)专项审计报告、项目建设或改造的投资清单及工商、食品、税务等相关证照,并对建设项目作出全面评价。三是验收结果确认,验收完成后应在验收申请表上签字确认,结论分为“验收合格”和“验收不合格”。四是验收材料归档,承办企业提交的验收材料及项目验收申请表等由商务、财政、乡村振兴主管部门存档备查。

七、附

本制度未尽事宜由于都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本制度自印发之日起施行。

附件1:申报材料清单

附件2: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申请表

附件3: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安排意见清单

附件4:乡镇商贸中心建设项目验收表



附件:申报材料清单.pdf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