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层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于都县:构建“3+1+N”体系,激发政务公开新活力

来源: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07-25 15:59:17

自全省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十县百乡”建设工作开展以来,于都县立足工作实际,按照“3+1+N”模式构建县、乡、村三级政务公开体系,激发政务公开新活力,助推新形势下“五型”政府建设走深走实。

一、强化“3”项举措,夯实政务公开基础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于都县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并明确了职责分工,形成由县政府主要领导主管、县政府常务副县长主抓的政务公开推进机制,县政府办牵头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确保层层有人抓、层层有人管。二是做好线上公开。加大信息“五公开”力度半年更新政府网站信息20669条,公开数量稳中有进;将更新后的《于都县26个试点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在网上公开,进一步征求社会意见,提高公众参与度。三是强化阵地建设。县政务服务大厅集成打造“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样板,设15个服务专区、196个服务窗口,入驻部门34个,进驻事项1779项,新置填单、查询、信息发布等系统和政务公开体验区、政务服务24小时自助区等专区,切实增强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尤其是创新设置“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助推打好“雩快办”营商环境品牌。

二、抓好“1”个试点,推进政务公开示范建设

一是高标准规划。扎实推进岭背镇“十县百乡”示范建设,先后赴章贡、石城、赣县等地学习借鉴先进做法规划建设咨询解读区、自助查询区、政府信息查阅区、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区、休息等候区等五大专区,引领政务公开专区提档升级。二是高质量建设。认真对照《岭背镇“十县百乡”建设方案》升级改造岭背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挂图作战,倒排工期。截至目前,硬件改造已基本完成,电子显示屏、“村头宝”就业平台、“赣服通”自助机等设备已就位,《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制度》等相关资料已完善,预计7月底达到验收标准。三是高水平服务。新增了免费打印机、便民箱、休闲沙发、急救包等便民服务设施,组织了2次县行政审批局和岭背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双向培训,不断提升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

三、探索“N”种形式,推动政务公开向村(居)延伸

一是积极探索公开目录。梳理出了16项村(居)公开事项清单和28项涉农民生资金清单,做到目录内各事项信息上墙上栏,不断加大各类惠民惠农财政政策公开力度。二是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向社会公开的政策措施、建设项目,积极通过手机、网络、“大喇叭”等平台进行宣传,同时采取座谈会、户主会、实地走访、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充分听取公众意见,扩大公众知晓度。三是积极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转变政务公开职能,以公开促落实、以公开强监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监督渠道,实现问题反映一点必达、问题处理可查询可追踪,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全县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访问量已达200余万人次,总投诉量43件次,办结35件次,有力助推基层小微权力透明、阳光、公开运行。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