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于都动态 > 今日于都

于都:党建引领促振兴

来源:于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30 17:27:35

连日来,记者行走在于都乡村广袤大地,一幅“气象新、面貌美、活力足、前景好”的“五美”乡村画卷展现在眼前。

近年来,于都县立足乡村振兴大局,围绕群众所愿、所想、所盼,以党建引领,对全域乡村空间形态、产业布局、生态保护等进行全面规划,形成以产业兴旺之美、自然生态之美、文明淳朴之美、共建共享之美、和谐有序之美的“五美”乡村建设总体规划为龙头,示范点建设规划、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规划等专项规划相互衔接的规划体系,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小投入”到“大变化”

于都县葛坳乡桐溪村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工地,少将黄经耀故居的修复已初具规模。记者看到,将军故居采用前三后三、一层主房二层阁楼的传统式建筑风格。

据介绍,围绕“打造社区而不是开发景区”的目标定位,于都县坚持把党建作为推动发展的“第一抓手”和“红色引擎”,把广大党员放到示范点一线摔打锤炼,让党旗始终飘扬在第一线,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坚持“就地取材、节约成本”理念,用好本土材料,彰显本土元素,打造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岭背镇谢屋村是明代广东都指挥使谢宁的故里,又是长征模范谢宝金的家乡。谢屋村充分挖掘保护步蟾坊、鹏搏北海门楼和九井十八厅等古建筑,与传承红色基因的“长征模范广场”相得益彰;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错落有致,游客络绎不绝。段屋乡围上村将革命井、红一军团排以上干部会议旧址、红一军团部旧址等一大批红色旧址串联起来,该示范点现已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要我建”到“我要建”

“上方村向来民风彪悍,村‘两委’班子换了一茬又一茬。”说起以前的于都县仙下乡上方村,第一书记赖伟斌记忆犹新。

近年来,仙下乡上方村推行“党员+”网格化工作模式,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建立党员包干联系、党员带头落实等工作机制,构建“党员示范、干群互动”的工作格局;立足乡村振兴大局,不断提升水电道路、通信网络等“七改三网”基础配套,大力发展富民产业,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打造百姓安居乐业的田园乡村。如今的上方村,600亩大棚富硒蔬菜、500亩富硒水稻、5400余平方米的肉鸡养殖大棚、光伏发电等产业齐头并进。上方村成为全县“五美”乡村示范点之一。

于都县桥头乡朱屋村利用建设周期与村“两委”换届时间高度契合的契机,在示范点建设过程中发现干部、考察干部、检验干部,培育多名年轻候选人“打擂台”,好中选优实现“两升一降”目标,为今后五年的乡村振兴工作筑牢战斗堡垒。

于都县从致富能手、务工返乡优秀青年、高学历人才、退伍军人中选拔任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葛坳乡小源村44岁的周新福是源辉专业种养合作社负责人,养殖肉鸽1万羽,通过吸纳村民入股、享受“一村一品”产业奖补和利息分红的形式,带动村民增收。在今年年初的换届选举中,周新福当选为小源村党支部书记。

“着眼前”到“顾长远”

天空骄阳似火,地上热浪袭人。临近中午,几名身穿红马甲的保洁员还在柏油马路上来回巡察,清理从树上洒落下来的落叶。“家门口有花有草,道路干净整洁。我们这里的生活,一点也不比城里差。”村民罗福香告诉记者。

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和党建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于都县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班子,培育一支活力足、致富能力强的基层干部队伍。该县党建引领、整体推进,带领村小组长和妇女小组长坚持“五治”融合,注重“善治”引领,探索新时代“五美”乡村建设路径,发动村民积极参与示范点共建共治。

于都县健全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和定范围、定标准、定主体、定模式、定经费的长效管护制度,坚决避免出现“只管建、不负责管”“点成型、人就撤、村衰败”的问题,让示范点永葆“高颜值”,推动“一时美”变“长久美”。如今,于都县以89个“五美”乡村示范点为标为表,让乡村振兴之花精彩绽放。(宋嘉华、肖章荣)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