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于都动态 > 今日于都

负担减下来 寒假乐起来 ——于都县寒假托管促“双减”工作纪事

来源:于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3 09:17:58

寒假兴趣班,益智又益心;假期“悦”读,让假期生活更充实;体教融合,促进学生健康成长……进入寒假,为落实“双减”政策,于都县依托学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载体,以学生自愿、公益普惠的原则积极开展托管服务,帮助家长解决中小学生假期“看护难”问题,有力地促进了“双减”工作。

本次寒假假期较长,是“双减”后的第二个寒假,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亲子关系的处理上,让孩子过一个愉快、安全、充实的寒假成为了社会关注的话题。


于都县车溪乡同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里,孩子们在阅读课外书。


于都县思源学校寒假托管书法社团的老师在教学生写“福”字。

蚂蚁版画益智又益心

绘画、雕刻、油印……近日,在于都县仙下中学蚂蚁版画工作室,孩子们正聚精会神“工作”。

“是叔叔让我喜欢上了画画。”八年级学生方琪告诉笔者,他的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在广东一家雕刻厂上班的叔叔一回家就带着他画画。进入仙下中学后,热衷画画的方琪和班上另外几个同学报名参加了蚂蚁版画兴趣班。

蚂蚁版画社是仙下中学众多学生课外社团当中的一个。版画辅导老师钟可亮介绍说,本次寒假假期较长,仙下中学通过开设假期书法、绘画、足球等各种兴趣班,让学生过一个有意义的寒假。蚂蚁版画是一种木刻版画艺术,以刀代笔在木板上创造出丰富多彩的形象,再将它们体现在各种纸张上。自2016年起,他们在“益智作业”上持续发力,让蚂蚁版画成为陶冶学生情操的有效载体,益智又益心。

“一开始,爸爸妈妈担心我耽误学习,不太同意我学蚂蚁版画。”方琪说,成为蚂蚁版画的学员后,他从最基础的用刀开始学起,到最后能够完成大型作品,他的作品在校园文化艺术节获得师生好评。2022年7月,方琪的作品《参天》荣获“江西省第六届青少年书画大赛”少年组第一名。

“过几天爸爸妈妈就要回来过年了,我要给他们一个惊喜。”在一张蚂蚁版画前,方琪调皮地说,参加蚂蚁版画学习后,他的注意力更集中了,八年级上学期,他当选为班上的英语课代表。

木刻版画的刀法情感丰富,趣味盎然。九年级学生刘君茏说,和方琪一样,在去年7月,他的版画作品荣获青少年A组第一名,他的学习成绩从原来的年级前200名,跃升至100名以内。

假期“悦”读提质又提效

“段桂秀奶奶是车溪乡坝脑村人,1932年,他的金长哥哥参加红军就再也没有回来,段奶奶一等就是90年……”在车溪乡同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农家书屋里,车溪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王莹正绘声绘色讲述段桂秀的爱情故事。

“自从有了农家书屋,我们就有了一个新的家。”王莹说,自懂事起,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才能跟爸爸妈妈在一起,她主动挑起了洗碗、拖地、洗衣服和照顾弟弟的担子,成了爷爷奶奶的“好帮手”。

笔者采访了解到,在王莹读四年级的时候,同辉村利用坐落村庄中心且闲置的砖瓦结构的旧民房,经过加固、修缮和改造,建起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了农家书屋、四点半课堂,儿童游乐场所、老年活动室、亲情连线室、理论宣讲堂、党员之家、心理疏导室等。

“让假期‘悦’读提质又提效。”同辉村党支部书记王志勇告诉笔者,一到假期,该村便召集当地老师和返乡大学生,为学生提供托管服务,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举办假期阅读兴趣班,开设手工制作课、舞蹈课、书法培训课,组织开展村庄卫生整治公益活动、农务活动等,既拓展提升孩子们学习和生活技能,又使在外务工的家长们更安心。“农家书屋有很多书籍提供给孩子们阅读,他们很开心,我们家长很放心。”家长李梅说。2022年,同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获评“赣州市五星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于都县用灵活多样的活动形式推进假期“悦”读提质提效。目前已建立图书角310个(每个价值2000元);借助微信群组织家庭阅读、亲子阅读、师生共读,教学能手评选把阅读工作的开展落实作为必须条件;以“名师工作室”为平台,以“主题性阅读”为策略,用“三位一体”的阅读教学体系,让学生在大量的拓展阅读中举一反三,在扩大阅读面、增加阅读量、提升阅读品位的同时,传承文明,塑造品格。

体教融合增光又添彩

伸臂、收臂……在于都县思源学校,16岁的肖军杰刚放寒假就和同学们一道,在教练的示范下认真完成滑轮的各项动作。

“我从小就热爱体育运动。”肖军杰说,读小学时,他就经常和同学们参加各类体育比赛。2020年秋季,他成了思源学校七年级的学生。这年年底,恰逢体教融合体育项目进校园在于都如火如荼开展,他自告奋勇第一个报名参加学校越野滑轮队。

思源学校通过以赛激趣促练,提高学生训练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充分利用课余和假日时间,组织学生开展校园足球、滑轮、羽毛球等项目比赛,在提升学生的运动竞技能力、锻炼学生的毅力和意志品格的同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肖军杰介绍说,在一次训练中,他不慎摔了一跤,导致右脚膝盖受伤,不能下地行走,心急如焚的父母在电话中强烈反对他继续参加滑轮训练。“不见风雨怎么见彩虹?我不能辜负了自己当初的选择,相信我会有出色表现的。”在他的坚持下,父母欣然同意让他继续追逐梦想。

2022年12月,2023年世界中学生冬季运动会滑雪项目选拔赛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他代表江西省队在男子5公里自由出发赛和男子短距离自由赛中,分别获得第二名、第三名。“我要加紧训练,争取做一名光荣的国家队运动员。”对于未来,肖军杰信心满满。

于都县在开展中小学寒假校内托管服务中,结合“体教融合项目进校园”,各校根据学生爱好需求,成立足球、冰雪、射击、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等兴趣小组,让学生走出教室、走向操场,在丰富假期生活的同时,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目前,于都全县有48所学校开展了寒假托管,参与学生有14338名,参与教师1290人。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