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背镇落实“五举措”, 推进“十县百乡”示范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2-12-29 09:39:01

于都县岭背镇坚持树牢让群众“放心、安心、舒心”的政务服务工作理念,以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示范乡镇创建为契机,按照要求,结合实际,落实“五”举措,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走深、走实。

健全政务公开机制,服务便民更有序

按照“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思路,高水平谋划岭背镇示范建设。一是向上对标。认真对照省、市、县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市政府办和县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督导反馈意见,研究制定建设规划,做到方向不偏、内容不缺、标准不降。二是向外取经。组织开展向兄弟县(市、区)交流学习4次,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参观等方式,深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做法,真正开阔视野、打开思路。三是向内挖潜。先后开展3轮建设规划方案征求意见,充分吸收县直部门、“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公众等意见建议,综合研判、反复推敲,按照“走在前列、适度超前”的思路,努力打造精品样板。

规范政务平台建设,服务途径更便捷

依托岭背镇综合便民服务中心,高标准建设“一站式”政务公开专区。一是整活现有资源。在原有基础上整合资源、升级改造,民政、医保、劳保、农业、自然资源等15个窗口实现了优化调整、应进尽进,咨询解读区、自助查询区、政府信息查阅区、信息公开申请受理区、休息等候区等5大专区做到了标识清楚、方便实用。二是融合数字上云。通过“赣服通”自助机、电子显示屏、“村头宝”就业平台等互联网工具让大数据上云联网,将于都发布、于都政务、今日岭背等20余个微信公众号集成为政策矩阵,办事群众扫描二维码即可获取事项办理信息,怎么办、在哪办、找谁办,一扫便知,为群众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指尖服务。三是聚焦服务便民。按照服务便民化的要求打造便民超市,配备了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集中梳理政府公报、政策文件、办事服务指南等资料,让群众便捷无忧少跑腿、足不出厅能办事。


岭背镇便民服务中心

优化政务公开目录,服务指导更清晰

全面梳理乡村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进一步提升乡村政务服务功能。一是优化公开标准目录。通过发函、政府网站、座谈等多种形式征求群众意见,全面优化岭背镇26个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梳理公开标准目录事项416条,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公开体系。二是完善审批事项清单。全面承接141项乡镇行政权力事项和60项村(居)公共服务事项,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限,把服务事项、办事流程、监督渠道等内容科学制成办事指南,让群众看得懂、用得上。

丰富政务活动内容,服务群众更贴心

一是做好线上线下政务宣传。工作流程规范化。根据信息公开事项“五公开”(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要求,全面梳理、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健全信息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等工作机制,同时依托村村通、小喇叭、微信群、公示栏等载体,不断增强政务公开的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使基层政务服务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二是政策解读多样化。进一步丰富图文漫画、简明问答、事例讲解等政策解读形式,通过公告公示栏、镇村干部进村入户宣传等多种方式,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详细解答“身边大小事”。

延伸政务服务触角,服务范围更全面

一是加大对村级政务公开的指导力度,不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村(居)延伸。深入开展帮办代办。27个村(居)同步设置便民代办点,实行“绿色通道快速办”“政策兑现帮代办”“疑难问题协调办”,将政策咨询、政务服务送到群众身边。2022年以来,累计提供帮办代办服务近千人次。二是充分发挥阵地潜能。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务公开栏、村务公开微信群等阵地,通过小组会、党员大会、屋场夜话等形式,重点围绕财务收支、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进行公开,将政策咨询、政务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线下宣传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