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于都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于都县人社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进展情况通报

来源:于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4-23 11:24:26


根据于都县委统一部署,202094日至1110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人社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并于1215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县人社局党组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狠抓整改落实,目前,整改工作已取得明显成效,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开,接受广大干部群众监督。

针对“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一般企业稳岗返还应返未返等就业方面”问题,经再次排查,符合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企业共80家,认定困难企业2家,已全部给予了稳岗返还。

针对“破解招工难,保障人力劳动力资源市场能力不强”问题,一是完成了全县人力资源普查工作,基本掌握了我县已就业、未就业人员的家底并将人力资源数据录入了信息系统。二是县公办人力资源市场已在上欧工业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营,搭建起企业和求职者招用工对接平台。三是县用工预备制培训中心进入图纸设计阶段,建成后可根据企业需求对劳动力进行有针对性地培训,培训后可直接入企业就业。已在银坑镇开展了第一期培训。四是在全县配备了160台“互联网+就业智能生态系统”——“村头宝”设备,引进了人才云平台,使招聘更加智能化、精准化。五是《于都县高技能人才优惠政策(试行)》,给予高技能人才住房、教育、交通补贴等优惠政策,吸引技能人才“回流”。 六是开展了全县人力资源市场经营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有效打击人力资源市场违法行为,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七是与江西服装学院达成对口支援县初步协议。八是开展了园区企业用工调研活动,撰写了《充分发挥人力资源优势服务园区企业的探讨》调研文章。

针对“落实阶段性失业保险政策不到位”问题,经再次排查,全县符合一般企业稳岗返还政策的企业共80家,并全部给予了稳岗返还。

针对“促进企业稳岗就业力度不够,政策兑现不及时”问题,一是已认定困难企业2家。二是经向市人社局对接争取,已将我县历年上缴的市级失业保险调剂金返还我县用于拨付稳岗返还补贴。三是已认定受疫情影响停工停产困难企业65家,并全部拨付以工代训补贴。

针对“就业政策落实不到位。未按稳就业政策要求建立人力资源市场平台,未建立劳动力资源信息平台,支持企业网络招聘、自主招聘的形式不多,渠道不广;建立返乡务工人员滞留县内就业应对机制不健全不完善,促进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不够”问题一是县公办人力资源市场已在上欧工业园区建成并投入运营,搭建起企业和求职者招用工对接平台。二是完成了全县人力资源普查工作,基本掌握了我县已就业、未就业人员的家底并将有关数据录入了信息系统。三是与于都人才网、赣州人事人才网建立了网络招聘合作,拓宽了线上招聘渠道,同时“村头宝”线上招聘系统延伸至乡村,招聘系统同时开放手机APP版,实现了智能招聘。四是发动各村、各帮扶干部结合贫困户及群众实际情况,进行精准招工。

针对“主动服务意识不够,社会保障卡激活率偏低、发放不及时、办理进度偏慢”问题,(1加快社保卡激活应用。一是对社保卡激活工作实行每周一调度机制,对各乡镇激活率每星期排名;召开社保卡激活工作调度会,压实合作银行责任。二是与教科体局联合开展全县在校学生社保卡集中激活行动,在校学生社保卡激活率达95%以上。三是合作银行提升激活服务意识,为残疾人、行动不便等特殊人群提供了上门激活服务。2加大社保卡制卡力度。一是23个乡镇劳保所设立了制卡窗口,实现在家门口制发、补发社保卡;二是合作银行农商、邮储银行在大的乡镇网点增设制卡窗口。

针对“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死亡冒领稽核主动性不够,办法点子少,清查追缴力度不够”问题,一是已全面完成对102人死亡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金的追缴工作。二是成立了死亡及在押服刑人员冒领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养老金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工作领导小组。三是将追缴工作分片区落实到每个领导、干部,要求在规定时限内保质、保量完成追缴任务。四是建立了于都县涉刑及死亡人员信息共享工作机制,主动与有关部门提取死亡人员相关信息数据,精准核实在押服刑、死亡及火化人员具体信息,从源头杜绝死亡冒领现象。五是建立报表填报机制,各乡(镇)每周填报追缴台账,每月上报死亡及在押服刑人员相关数据。六是压实责任,组织精干力量,按年度做好资格认证工作。七是将各乡镇追缴情况纳入年终民生工程考核内容,对未完成追缴任务的乡镇实行扣分制,强化了工作合力。

针对“劳动监察大队执法工作人员力量配备不合理”问题,一是通过2020年度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招聘考试,招聘工作人员1人。二是202012月已招聘乡镇劳动监察执法辅助人员23人,分解了工作任务。

针对“人才责任意识树得不牢”问题,一是成立了县人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人事工作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规范人事管理工作。二是印发了《于都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办法(试行)》,该《办法》对我县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流动进行了规范。三是2020年共组织事业编制工作人员招聘考试7场次,招聘力度近年来之最,补充了新鲜血液。

针对“人事档案材料整理不到位、归类不准确、不及时,导致人事档案中出现部分人员档案表缺失”问题,一是加强了档案业务学习,派遣局档案室工作人员2人前往县委组织部跟班学习。二是加快了整档进度,已抽调了6名“三支一扶”人员进行档案集中整理,2002年以前参加工作人员的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已全部入档。三是压实整档工作责任,启动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明确整档和审核责任及任务数,规范了档案管理。

针对“查阅干部人事档案未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存在个人直接查阅本人档案的现象”问题,一是规范了档案查阅程序,查借阅干部人事档案必须凭《干部档案查借阅审批表》,否则不予查借阅。二是约谈了档案室负责人,深刻认识了错误。

针对“就业局企业岗前培训补贴审核不严,存在重复补贴”问题,一是存在重复补贴公司已全额退还重复补贴资金。二是对培训补贴台账进行了“举一反三”全面排查,未发现类似情况;三是召开了股室业务培训会议,完善了资料审核制度,建立了大数据比对系统。

针对“就业局灵活就业社保补贴资料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一是组织各乡(镇)召开了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业务工作会,对灵活就业社保补贴业务进行了再次培训,要求乡镇认真审核《灵活就业证明》及《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内容,确保内容准确无误、无涂改,同时,明确了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经办流程,并要求20211月起通过人社一体化综合信息系统进行受理、审核。二是在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经办窗口张贴了《灵活就业证明》及《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请表》规范填写样本及注意事项,告知和提醒群众按要求填写表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馈。联系电话:0797-6335295;邮政信箱:赣州市0001号邮政信箱,邮编:342300;电子邮箱:ydrs295@163.com。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