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于都动态 > 通知公告

于都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来源:于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1-17 15:38:39

2022年,我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三大战略、八大行动”,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大力推进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积极化解矛盾纠纷,为突出打好长征文化、时尚之都、富硒产业、体育融合“四大品牌”,加快建设富强美丽平安幸福于都,推进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法治保障。现将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亮点

(一)加强统筹部署,法治建设根基进一步夯实。一是精心谋划部署,全面统筹推进。印发《关于印发于都县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年)的通知》《于都县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等文件,统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二是强化考核评价,高效督促落实。开展了2022年上半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督察,对有关乡(镇)和单位点对点下发工作提示45份,建立销号台账,督促各单位对督察反馈问题进行整改,进一步推动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地见效,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示范带动,提高法治意识。紧抓“关键少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县政府常务会议常态化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县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以上率下带动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会前学法。组织开展了第二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和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创建1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

(二)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一是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我县“纺织服装”首位产业发展,完善了“全产业一链办”事项目录清单及办事指南,扎实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帮代办”“好差评”,完善提升了“赣政通”(于都厅)服务功能,全力推进“赣服通于都分厅”5.0应用和工程建设项目“一站式集成”审批、“市县同权”等改革,开展了中介服务规范治理自查自纠和行政审批“四减一优化”专项行动,设立了“惠企政策兑现专窗”,构建了“线上一网、线下一窗”政策兑现服务体系,兑现助企纾困资金6.5亿元。二是构建公平竞争环境。全面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开展了教育、医疗等领域降低市场准入门槛专项清理行动,推动“非禁即入”落细落实,开展了与《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不符的规范性文件清理废止工作、专利标注标识使用管理检查、规范专利申请行为工作和知识产权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了市场行为,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秩序。三是创新监管服务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出台了《于都县2022年行政执法日常考核评分细则》,推行柔性执法和包容审慎监管,实行“分类监管、轻微不罚、首违不罚”制度,打破了传统的“以罚代管”“一罚了之”的执法模式,推动监管观念从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让行政执法更有“温度”。

(三)坚持依法行政,科学民主决策水平进一步提高。一是高标准完成了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全面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加强行政复议队伍建设和行政复议中心规范化建设,行政复议工作在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推进会和全省领导干部行政复议与行政应诉能力建设专题培训班上作经验介绍,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100%。二是加强合法性审查和行政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对合法性审查有关要求和事项做了进一步细化和明确,开展了行政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加强了对各乡(镇)、各部门的合法性审查工作的指导和监督检查,有力提升全县合法性审查工作水平,完善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三是配合立法工作。及时反馈市政府及其法制机构立法项目征求意见。充分利用专题调研、代表视察、执法检查等活动,发现立法线索,提出立法项目建议。

(四)强化行政执法监督,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加强行政执法源头管理。开展了2022年度乡(镇)综合行政执法业务调研指导活动,完成了行政执法证件工作统一换发证工作,梳理了赋权和乡(镇)原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事项的法律法规及相关条款,并全面公示。二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业务培训。组织开展了乡()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业务培训和乡(镇)综合执法大队骨干人员跟班学习活动,促进乡(镇)行政机关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三是积极推进落实“安静生产期”制度。探索建立了企业“安静生产期”制度,设立并向社会公布“企业安静生产期”违规行政执法举报电话,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测和入园执法审批制度,先后组织3批次行政执法监督人员深入企业与企业管理人员交流。四是协调监督部门联动有了新进展。指导监督赋权乡()渔政行政执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行为,对各乡()综合执法大队的渔业执法专项行动进行了考核和监督,印发执法监督整改函14份。

(五)创新社会治理,全力维护公平正义。一是坚持依法办理行政复议案件,积极做好行政应诉工作。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按法律规定程序,公正、公开审理每一件复议案件,办案质量稳步提升。2022年共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7件,办结65件。二是全面实施“八五”普法。全面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今年新建成1个法治教育基地、1个红色法治文化公园,实现了法治宣传阵地全覆盖;巩固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县8万余名法律明白人参加了网校学习,80分以上占90.12%,组织参与反电诈宣传、社会事务活动和法律服务,仙下乡王峰当选省“十佳百优法律明白人”;把民法典元素融入“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贡江镇红峰村被命名为第七批省级民主法治示范村,同时利用新媒体开展云直播普法,开展了“红色文化+民法典”等云直播活动16场次,普法工作在全省普法骨干培训班上作典型发言。三是高质效“法律服务圈”初步建成。已建成规范化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3个,深入开展法律援助改革,“万所联万会”机制持续推进,大力开展法律宣传进园入企,开展了多次“法援惠民生”品牌宣传活动。今年以来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67件,公证案件1346件,司法鉴定案件294件,仲裁案17件。四是“打铁佬”调解品牌进一步擦亮。聚焦品牌效应,打造了“宽田老师父”“贡江老冯”调解工作室,建立了16个类别的调解专家库,形成了“专群结合”、多层次、多领域的调解员队伍,举办了2022年人民调解员暨“法律明白人”骨干培训班。今年以来全县各级人民调解组织共调处2956起,涉及金额5142.22万元,并以此为突破口,全力做好了党的二十大期间安保维稳、满意度提升等工作,有力维护了社会稳定,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明显提高。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一)主动扛起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带头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2022530日,召开县委全面依法治县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开展了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述法工作,推动述法工作常态化。县政府主要领导在县政府常务会上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

(二)强化法治思维。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学法工作。坚持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每月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对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县政府主要领导带头贯彻落实《2022年于都县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法律列入政府常务会议学习内容,带头落实县政府党组(扩大)会、常务会学法制度,健全县政府系统“微学习”“微分享”“微培训”制度,2022年县政府党组(扩大)会开展专题学法4次。举行了于都县2022年新提任科级领导职务干部法律法规知识考试。

(三)高位推动落实。20228月,在全县开展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督察,各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能够切实担负起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上率下,发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模范表率作用,并提交了书面述职报告,有效推动了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及领导干部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的意识,自觉做到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三、存在不足和原因

虽然我县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群众期盼相比仍有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共法律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乡镇综合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和司法所规范化建设还有差距。二是民主法治示范村基础不够牢,存在短板弱项。三是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进展不平衡,少数乡(镇)和部门重视程度不够,主动推进不够。

四、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我县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市有关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党的二十大对法治建设的新要求,以更强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更大的力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关键少数”作用,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抓住“关键少数”,健全法律知识培训长效机制,通过县政府常务会议会前学法、法治讲座等形式,提高领导干部的法治能力和水平。持续推进法治政府示范创建,进一步完善和推动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监督管理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实施程序,有效促进政府依法行政。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提升执法水平。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落实“两法衔接”制度,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规范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乡(镇)执法大队规范化建设进程。

(三)进一步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切实提升发展环境。围绕目标和重点精准发力,不断释放法治化营商环境蕴藏的巨大潜力,与“店小二”安商护机制有机融合,在受理企业投诉举报上、在建立配套机制上、在扩大宣传上有硬举措,加大创新力度,在优化服务、改进执法上创新创特。

(四)进一步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完善法律援助机制。推进公共法律服务“双示范”建设工作,加强公共法律服务实体、热线、网络三大平台融合发展,整合法律服务力量、资源,提升公共法律服务质效和供给能力,完善法律援助机制,构建覆盖城乡、便捷高效、普惠均等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

(五)进一步加强法治宣传,营造浓厚法治氛围。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贯彻落实,创新开展全民普法工作。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广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与时俱进创新普法方式,重点加强领导干部、青少年、农民等群体法治宣传教育,大力开展以案释法,提高普法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

中共于都县委于都县人民政府

2023113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