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于都动态 > 通知公告

中共于都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关于二十届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进展情况的报告

来源:于都县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4-03-21 09:43:36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2023627日至827日,县委第一巡察组对于都县政协机关党支部进行了常规巡察。925,县委第巡察组向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政协机关党支部及主要负责人组织整改落实情况

政协机关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坚定不移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崇廉尚实、干事创业、遵纪守法的良好政治生态。一是统一思想认识,坚定整改信心925日巡察反馈会后,县政协机关党支部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充分认识到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为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管党治党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县委第一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县政协机关党支部高度重视,完全接受,直面问题,深入反思检查,以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政协秘书长、党支部书记谭红兰同志任组长,县政协办公室主任周刚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委办负责人和其他支委委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日常工作。确保整改工作措施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202310月份以来召开领导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1次,支委5次、干部职工会议4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重要论述,专题部署、研究推进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三是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任务。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二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和《二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确定了68条整改措施,形成了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具体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四是切实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坚持即知即改、立行立改、全面整改。1017日,县政协机关党支部召开专题整改工作会议,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能够马上解决的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并抓好巩固提高,根据《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清单》,领导班子主动辨析问题,各委办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机关上下层层联动,深入分析,查找根源,细化举措建立台账,要求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同时,以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把整改工作尽快见效与建立长效机制有机结合,完善规章制度,做到既治标又治本,从源头上封堵制度漏洞,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谭红兰坚决扛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立马召开支委会研究制定巡察整改工作方案和整改措施,逐项分解任务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在规定期限内完成了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一是提高站位,增强政治自觉。925日巡察反馈会后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高度重视,立即把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纳入机关的重要议事日程。政协机关支部书记主持召开5次支委会就整改工作进行专题研究,明确了办公室和各在整改工作中的职责任务,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整改自觉,确保以高度责任感,不折不扣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多次主动向委巡察办、巡察组汇报整改落实情况二是主动领责,深刻剖析原因。20231124日,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主持召开了政协机关党支部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带头主动认领巡察反馈意见的责任和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对照检查,把巡察反馈的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并提出了整改措施和建议。三是定期研判,推进整改落实。集中整改期间,政协机关党支部书记定期召开了专题会议,坚持全面整改和重点整改相结合,从具体问题抓起,压实整改责任,并举一反三、深入查摆,剖析问题根源,健全长效机制,堵塞制度漏洞。

截至20231225日,410个方面24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4个,整改完成率为100%。另外,举一反三、自查自纠的2个具体问题,已完成整改2个,整改完成率为100%县委书记专题会交办事项2个方面6个问题,已完成整改6个,整改完成率为100%

、集中整改期内巡察整改进展情况

(一)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已完成整改的具体问题(共24个)

1)关于“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3+X+3”学习模式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制度,共进行了十一次主题党日学习和八次主题教育专题学习,每次专题学习安排4-5名同志领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等重要论述,并安排4名同志结合学习内容作交流发言。二是结合全县开展基层干部“提素质、改作风专项行动和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优良传统,组织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小溪乡黄泥塘村开展实践活动、福兴小区“三城同创”、长征集结出发前后文史资料征集等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做到了“两个维护”。

2)关于“凝聚思想共识发力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完善了《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二是118日教科卫体和文化文史学习委充分利用“赣事好商量·雩您协商”平台、委员工作室和政协委员的特长、优势,组织相关政协委员在梓山镇开展送教育、送文化下乡活动。三是1113日提案委组织政协委员在段屋乡开展“为民办实事解难题”--送医药下乡活动。通过以上措施,推动理论学习走深走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成效显著增强。

3)关于“学思用贯通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已向政协委员和有关部门征集2024年度协商课题,2024年度协商计划已出初稿,主席会议审定后,分别报县委办和政府办三家联合下文。

4)关于“协助履行民主监督职责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提案立案审查工作办法》,坚持对口专委会初审、提案委员会再审的提案审查“二审”制,严把提案质量关。二是1116日,已向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加快工业倍增升级、科技创新赋能、深化改革开放、乡村全面振兴、城市能级提升、建设美丽于都、提升民生品质、推进文化建设等方面征集县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

5)关于“服务保障政协委员履职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于都县政协委员履职管理考核办法》,对委员履职管理进行细化量化,坚持将履职情况通报至相关部门和委员本人,倒逼委员履职的积极性。二是1013日组织2023年第4期“新时代大讲堂”活动,通过“新时代大讲堂”活动,进一步号召全体政协委员要在凝心聚力上建新功、要在建言资政上建新功、要在履职为民上建新功。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了政协委员的政治素质、履职能力,工作活力,根据考核结果调整县政协委员20名。

6)关于“专委会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界别、委员小组活动制度》,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特色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二是1025日,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组织工商联、民宗;人资环委组织党外界、妇女界及特邀界委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月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协委员履职心得体会交流会。

7)关于“服务中心工作有差距”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010日,农业农村委组织政协委员到新长征富硒产业园调研市场培育和现代农业工作。二是1027日,于都县政协组织委员企业(文钦服饰和卫棉纺织)在小溪乡中心小学举行爱心捐赠活动,捐赠款项7万元,并为学校“溪细流”阅读驿站揭牌。三1110日,协助县委做好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在我县开展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7周年活动和招商推介会。

8)关于“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于都县“赣事好商量·雩您协商”基层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的通知》。二是制定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规范》。三是1030日李祖高副主席带领经济委主持召开了“立足县城矿产资源优势,助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议政会。四是118日管世荣副主席带领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主持召开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民主监督”专题协商议政会。通过以上措施,县政协基层协商民主建设进一步完善,成效进一步提升。

9)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了机关党建工作方案,把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二是1031日,召开主题教育活动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列入学习内容,并组织学习交流发言。三是对机关所有办公室电脑存储、处理国家秘密文件进行排查,没有发现泄密风险。通过以上措施,进一步增强了班子成员意识形态和保密工作责任意识,推动意识形态保密工作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10)关于“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把政协委员撰写社情民意纳入委员履职考核。二是细化了《优秀社情民意评选办法》,根据《优秀社情民意评选办法》,评选出10名优秀社情民意撰写先进个人。

11)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成效不够明显”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办法》。二是117日农业农村委组织提案撰写委员、林业局人员在岭背镇现场督办《关于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的建议》重点提案。三是于都县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联系广泛的优势,动员于都福建商会和委员企业为小溪中心小学捐款捐物7万元,切实帮助学校贫困学生获得更好的教育资源,助力学生求学圆梦。四是建立了“民生实事”台账。

12)关于“践行严实深细的工作作风有欠缺”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14日,机关党支部召开主题党日暨主题教育第七次专题学习会,会上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下基层”的重要指示和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晓强主席并对政协机关干部要落实“深学习、善调研、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尤其在善调研方面,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深、实、细、准、效“五字诀要求,坚持实事求是,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问题,抓好原因剖析,精准建言资政,推动问题解决,力戒蜻蜓点水、浅尝辄止。二是以全县干部作风建设调度会和全县“提素质、改作风”专项行动为契机,狠抓了机关的作风建设,坚决杜绝“五不”现象。

13)关于“推进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于都县政协管理制度》汇编,包含学习制度、会议制度、协商工作制度、请销假制度、财务管理制度等。二是制定了一系列政协履职工作规范,如:《政协于都县委员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评选表扬办法》《提案立案审查工作办法》《基层协商民主建设工作规范》等。

14)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已由周刚同志对负责财务的人员进行提醒谈话,对相关问题已进行补齐和改正。

15)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够彻底”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学习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有关津补贴发放规定等财经制度。

16)关于“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主题教育,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研讨和警示教育,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和“一岗双责”职责。二是落实“第一种形态”谈心谈话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定期与机关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直面问题、不避矛盾,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帮助同志发现问题,改正错误,共同进步。切实增强了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的意识。

17)关于“推进勤廉机关建设有短板”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在机关大院制作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栏,努力构建更加风清气正、健康向上的政治生态,大力营造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二是1214日,赖晓强主席对机关科级领导干部开展集体政治谈话活动,要求全体领导干部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带头扛起主体责任、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18)关于“党建引领不够深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县政协机关党支部2024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结合3+X+3”学习模式继续开展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勤廉政协建设、“三进三为”和“政企连心,亲清暖心”等活动。

19)关于“组织活动不够规范”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对具体负责会议记录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对会议记录情况进行3次抽查,已整改到位,符合有关要求。二是完善了干部职工年度绩效分配办法,把参与基层组织活动纳入绩效考核。

20)关于“党员队伍建设有弱项”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党支部书记对负责党务工作的支委委员进行了提醒谈话。二是把缴纳党费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固定议程。

21)关于“抓班子带队伍发力不够”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实行机关干部离岗报备制度。二结合年终考核时积极争取县委对政协机关干部提拔、交流使用等。三是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制定年轻干部培养计划,给年轻干部“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

22)关于“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112日,政协机关“提素质、改作风”动员部署会,赖晓强主席号召全体干部、职工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以“走在前”的严要求汇聚政协力量;要固本兴新展风采,以“勇争先”的优业绩树立政协形象;要狠抓落实明方向,以“善作为”的高标准展现政协担当。二是加强对干部的日常管理,实行机关干部离岗报备制度。三是完善了干部职工年度绩效分配办法,把干事创业纳入绩效考核。

23)关于“落实整改要求不够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办公室主任周刚对财务人员、党务人员提醒谈话。二是对对报账手续不齐全进行完善补齐。

24)关于“推进常治长效不够有力”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县政协重点协商成果“回头看”制度和提案领办督办制度。二是1031日推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专报。三是1115日推出了《关于推动于都富硒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专报。

县委书记专题会交办事项整改进展情况

1.已完成整改的具体问题(共6个)

1)关于“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深入界别群众不经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界别、委员小组活动制度》,充分发挥专委会的基础作用、界别的特色作用和委员的主体作用,不断推进政协履行职能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促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二是1025日,社法民宗和港澳台侨委组织工商联、民宗、人资环委组织党外界、妇女界及特邀界委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10月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和政协委员履职心得体会交流会。三是122日,经济委组织经济界、科技界、陈香兰委员工作室组成人员在小溪乡流源村安山“五美乡村示范点”体验“四下基层”读书活动。

2)关于“‘书香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开展不正常”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于都县政协“学习新思想建功新时代”2024年“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方案》。二是1123日,邀请全市政协系统“追寻红色印记传承革命薪火”活动暨政协主席读书会在于都召开。

3)关于“有的委员不善于利用基层协商议事室等平台,就近就地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2024年委员活动年度计划,健全了界别协商工作机制。二是印发了《关于做好2024年于都县“赣事好商量·雩您协商”基层协商议事室建设工作的通知》。

4)关于“提案立案把关不严”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出台了《提案立案审查工作办法》。二是坚持对口专委会初审、提案委员会再审的提案审查“二审”制,严把提案质量关。三是优化了《优秀提案评选办法》,根据《优秀提案评选办法》,评选出10篇优秀提案。

5)关于“社情民意信息质量不高”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了《政协委员履职考核办法》,把委员撰写社情民意和社情民意办理纳入政协委员履职考核。二是细化了《优秀社情民意评选办法》,根据《优秀社情民意评选办法》,评选出10名优秀社情民意撰写先进个人。

6)关于“跟踪问效不到位”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县政协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所提意见建议办理落实反馈的暂行办法》。二是1031日推出《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专报。三是1115日推出了《关于推动于都富硒产业发展的意见建议》提案办理情况专报。

)举一反三问题整改进展情况

1.已完成整改的具体问题(共2个)

1)关于“对党建工作深层次研究还不够,在结合政协机关工作实际探索特色党建工作还有不足,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不多”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下发了《县政协机关党支部2024年度党建工作计划》》。二是结合“3+X+3”学习模式继续开展党建质量过硬行动、勤廉政协建设、“三进三为”和“政企连心,亲清暖心”等活动。

2)关于“部分专委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敏锐性、主动性、积极性不高,主观能动性不强,重业务轻宣传,向全国和省、市党报党刊及“两报一刊”投稿较少”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优化了机关党建工作方案,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内容。二是制定了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把向全国和省、市党报党刊投稿用稿情况纳入年轻干部培养计划指标。通过以上措施,近期在省、市、县的媒体用稿数量明显增多。

、问题线索办理情况

四、下一步整改工作安排

下一步,我们将不断强化政治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责任意识,更加坚定整改决心和勇气,采取坚强有力措施,结合政协工作任务推进,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坚持问题导向,强化督导落实,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不断推动政协工作开创新局面。

(一)坚持理论学习,增强政治意识。严格执行3+X+3”主题党日学习模式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制度,健全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制度,自觉加强党性修养,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依法履职、按章办事,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和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针对“三重一大”和财政资金使用等相关事项。

(二)坚持抓好党建,落实“一岗双责”。进一步牢固树

立党建工作、业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的理念,强化党支部党建主责主业意识,把握管党治党要求,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主动担责、认真履责、扎实尽责。党支部书记亲自抓、负总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分管业务工作摆到同等重要位置,切实落实党建工作部署。

(三)坚持持续整改,完善长效机制。在整改问题的同时,认真查找深层次原因,从完善体制机制、健全制度体系、夯实基础工作等方面,逐步建立起堵塞漏洞、解决问题的长效机制。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问题,适时组织回头看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

(四)坚持求真务实,推动政协工作。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坚持以党建工作统领政协工作,在整改落实的基础上,以更加崭新的风貌和昂扬的斗志,求真务实,勇于担当,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于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于都县政协机关党支部

2024320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