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县情介绍

县情介绍

于都县地处赣州东部,总面积2893平方公里,辖23个乡镇357个行政村和1个工业园,因以北有雩山,取名雩都,1957年更名为“于都”。于都是百万人口大县。于都人口众多、劳动力资源丰富,是赣州唯一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县,总人口111.95万;是资源大县,拥有丰富的水资源和银、钨、锌、铅、煤等27种矿产资源;是生态大县,森林覆盖率达71.8%,获评“省级森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于都是千年人文之乡。西汉高祖六年& #40;公元前201年& #41;置县,是江西最早建县的十八个县【南昌、庐陵、彭泽、鄱阳、鄡阳、馀淦、柴桑、新淦、南城、宜春、艾县、安平、海昏、历陵、建成、南壄、赣县、雩都】和赣南最早建县的三个县【南壄、赣县、雩都】之一,迄今已有2220余年历史,朱熹、王阳明、周敦颐等在此留下墨宝,素有“六县之母”【瑞金、会昌、石城、宁都、安远、寻乌】和“闽、粤、湘三省往来之冲”之称,是全国著名的“唢呐艺术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全国文化先进县”,“于都唢呐公婆吹”“于都古文”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于都是万里长征起点。1934年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人集结于都,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于都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载入史册并闻名世界。于都为革命牺牲的有姓名可考的烈士达16338人,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达1.1万人;共走出了16位于都籍共和国将军。

近年来,于都县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总书记视察江西、赣州和于都重要讲话精神统揽工作全局,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干字当头、勇争一流,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如期完成减贫任务,以“零漏评、零错退、满意度赣州4个摘帽县第一”的成绩实现高质量摘帽,获得全省组织创新奖,被列为全国首批脱贫攻坚交流基地。纺织服装首位产业蓬勃发展,全县纺织服装企业达3000余家,其中规上企业100家,2020年全行业产值突破500亿元,被授予“中国品牌服装制造名城”称号、被认定为“国家纺织服装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农业产业提质扩面,累计建成设施蔬菜基地面积4.5万亩、露天蔬菜10万亩,蔬菜产量超过50万吨;脐橙总面积达16.4万亩,高产油茶面积达19.2万亩,富硒脐橙获得“中国富硒好果”殊荣,富硒蔬菜、富硒大米、富硒茶叶、富硒脐橙等产品热销各地。红色旅游蓬勃发展,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纪念园成功创评为国家4A级景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 #40;于都段& #41;项目顺利推进,圆满承办全省旅发大会、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江西活动。深化改革硕果累累,在全省率先开展“以照含证集约办理”改革试点,获批全省第三批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获评“全省第四届十佳优化营商环境县”,纺织服装创新发展、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健康扶贫等特色亮点工作在全省、全国性会议上作经验介绍。

2020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279.43亿元,增长4.3%;财政总收入完成22.5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23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6%;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1亿元,增长3.4%;实际利用外资1.34亿美元,增长7.34%;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33342元,增长6.3%;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13037元,增长9.3%。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