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县情介绍

县情介绍

发布日期:2024-02-20

于都,因北有雩山,取名雩都,1957年更名为于都全县总面积2893平方公里,辖23个乡402个村(社区)、1个工业园区。于都是百万人口大县。总人口112万,劳动力近70万,是赣州唯一一个人口超百万的县;自然资源丰富,拥有银、钨、锌、铅、煤等27种矿产资源,森林覆盖率达71.8%。于都是千年人文之乡。西汉高祖六年置县,迄今已有2220多年历史,是江西最早建县的十八个县之一和赣南最早建县的三个县之一(于都、南康、赣县),周敦颐、岳飞、朱熹、文天祥、王阳明先后在此留下墨宝,因“三锤三匠”(三锤:打铁锤、补缸补锅锤、弹棉锤;三匠:木匠、泥匠、篾匠)而获得“民间手艺之乡”美誉,是全国著名的“唢呐艺术之乡”“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和“全国文化先进县”,有2项国家级(于都唢呐公婆吹、于都古文)7项省级和13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于都是万里长征起点。193410月,中央机关、中革军委和中央红军主力8.6万余人集结于都,于1017-20日,先后从于都的八个主要渡口渡过于都河,开始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于都作为“地球上的红飘带”的起点载入史册并闻名世界。于都为革命牺牲的有姓名可考的烈士达16356人,其中牺牲在长征路上的烈士达1.1万余人,共走出了16位于都籍共和国将军。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