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人文

【贡江夜读】长征路上年龄最小的女红军——于都籍钟月林

来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31 15:48:14

在二万五千里长征中,活跃着一群红军女战士的身影,她们与男同志一样爬雪山,过草地,冒酷暑,趟江河,啖草根,嚼树皮……经受了生与死的考验,她们的故事格外感人,革命精神惊天动地、可歌可泣。当年随中央红军走完长征的30名女红军,钟月林是她们当中年龄最小的一个。

图片
钟月林晚年照

钟月林是于都县桥头乡人,由于家境贫困,8岁时便许给本乡一户人家做童养媳。1930年春,红军的队伍开到了桥头乡,15岁的钟月林就参加了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并参加革命工作,随中央红军长征转移时年仅19岁。

1934年10月,经中央审查确认随队转移后,李维汉的夫人金维映问钟月林:“小钟,这次行动我们要到敌人的后方去,形势很危险,可能路会很长,会很艰苦,你能挺得住吗?”钟月林坚定地回答:“苦,我不怕,只要叫我革命就行,不叫我革命就不行。”

图片

图为1963年钟月林(右1)和董必武、何莲芝在一起


然而,就在女红军集中训练接近尾声时,钟月林却突然拉起了肚子,得了痢疾。队长向钟月林传达了上级指示,让她暂时离开部队,留下来养病。钟月林不等队长说完就急了,她已经习惯了这种充满革命激情的斗争生活,把自己的命运和红军紧紧拴在了一起。钟月林找到团长董必武,坚决要求跟着部队走,表示决不拖累部队,死也要死在队伍里。董必武被她朴实而坚定的表白感动了,让随队医生给她开了一些药,让她先吃了药再说。服过药后,钟月林病情大为好转,当夜跟着部队又出发了。

在国民党统治区,许多群众不了解红军、共产党,再加上国民党的反动宣传,所以,经常是红军队伍到达一地后,群众已事先躲到山上去了。钟月林和红一方面军的其他女战士的任务就是做群众工作,到乡亲们中间宣传红军的方针政策,让老百姓知道红军是穷人的队伍。钟月林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让老百姓明白红军是为穷人做主的。

图片

部队到卓克基时,钟月林所在部队接到通知,每人准备七天的口粮,为过草地做准备。七天的口粮,到哪儿去找?部队原本就缺粮,周围人烟稀少,就是有一些村庄,也都是些穷苦人,没有富裕粮食卖。正当钟月林一筹莫展的时候,她听说在马圈里,能找到办法。她立即和几个女战士一起跑到一个马圈,原来,在喂马的干草里有一些遗漏的青稞,另外,马粪里也有许多没有消化掉的青稞粒。她们跑遍了寨子里的马圈,把这些青稞粒收集起来,洗净晾干,炒熟磨成面,竟然装了满满几小布口袋。

在红一方面军中央直属队里,有一位令钟月林终身难忘的大姐,那就是毛泽东的夫人贺子珍。贺子珍是钟月林从中央团妇女部调到红一方面军中央直属队后认识的。她年长钟月林几岁,对这个朴实又吃苦耐劳的江西妹子格外照顾。
过草地的时候,有一次,部队到了藏区,贺子珍弄到一些酥油,给钟月林拿过来一些,让她拌到饭里吃,可钟月林看着黄黄的酥油不敢吃,贺子珍就趁钟月林盛饭的时候,舀了一勺放在她碗里,对钟月林说,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没有好身体是无法适应日益艰苦的斗争环境的,一定要想办法增加营养加强体质,不然就坚持不到革命胜利。

要过雪山时,贺子珍看见钟月林的衣衫单薄,连夜找了两块包手枪的布,中间填上从老乡那里找来的一些羊毛,做成了一件羊毛背心,第二天早上,送给了钟月林。

图片
图为1984年,红一方面军女红军战友们合影。从右至左依次为:谢飞、曾志、邓六金、彭儒、钟月林等

长征途中,每天行军160多里路,还要应对国民党的围追堵截,钟月林她们这些女战士们还要照顾伤病员,其身体和精神所承受的压力可想而知。对于她们来讲,苦和累都不可怕,就怕生病受伤掉队,怕部队发六块大洋,因为给你六块大洋,就意味着要被寄放到老乡家,离开革命队伍。因此,她们每一个人都表现出非凡的毅力。钟月林她们当时跟伤病员一起走在部队的后面,每次刚到宿营地,不等她们喘口气,部队就又要出发。
恶劣的自然条件和严重的物资匮乏使正值豆蔻年华的女红军们忘记了自己的性别。为在作战时不被敌人认出是女的,她们剪去了长发。风餐露宿,长途行军,根本没条件考虑个人卫生问题。红军个个衣衫褴褛、蓬头垢面,头上长满了虱子。彭德怀开玩笑:“无虱不成军,没有虱子的不算长征干部!”每当宿营时,无论男女老少、职务高低,都有一项“必修课”——捉虱子。为此,一些女红军干脆剃成光头。
1935年10月19日,钟月林随中央红军到达陕北革命根据地吴起镇。至此,中央红军主力的长征历时一年,纵横11个省,行程二万五千里。

图片

到达陕北后,钟月林和宋任穷结婚。当时,只有一间不到8平方米的窑洞,一个单人土炕,一套破旧的铺盖,一切生活用具都没有添置。简单的婚姻两人携手共度了70年。

图片

解放后,钟月林对家乡始终心怀眷恋、魂牵梦萦。她先后多次回乡探亲,想尽一切办法帮助家乡做点实事。2009年8月,钟月林走完了她94载的光荣一生。在钟月林百年诞辰之际,她的子女得知于都二中急需建一栋教学大楼,缺口资金有700多万元,他们积极联系亲朋好友,召集企业爱心人士,很快便筹齐资金,于2015年正式落成,取名“月林楼”。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