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人文

【方志于都】朱军长在于都银坑“扩红”

来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3-11 10:27:40

1929年4月下旬的一天,朱军长在银坑圩怡昌祥烟店,和于北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干部,一起研究扩大红军后备力量——赤卫队员,以消灭马安地区靖卫团的事。
这时,从门外进来十多位青年,要求朱军长批准他们参加红军,朱军长听了很高兴,招呼他们坐下,逐一给他们倒开水。朱军长笑着说:“于北特区,是块红色的土地,靖卫团作梦都想摧垮这里的红色政权。你们来得正好,请你们谈谈马安靖卫团的情况。”

马安离兴国很近,马安靖卫团与兴国的地主恶霸、土豪劣绅勾结在一起,常来桥头、银坑进行骚扰,抢粮、拉夫、奸淫妇女。还扬言要拔掉于北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这把插在他们心窝上的尖刀。人民群众早就恨透了这支反动的靖卫团。这些青年便一五一十地将靖卫团的人员枪支、防卫等情况向朱军长作了详细汇报,接着他们又提出参加红军的要求。
“你们的要求和想法都很好”。朱军长笑着说:“目前,我们要扩大红色区域,就必须把赣南苏区各县各区的靖卫团消灭掉,这样,不仅要壮大红军队伍,更要壮大地方赤卫队。你们说说,这样好不好?!”
青年们都异口同声回答说:“好得很!”
朱军长又说:“你们本地人,对当地情况熟悉。象马安靖卫团的情况,我不清楚,要向你们请教呀,消灭这支靖卫团,就要壮大地方赤卫队,你们说说,如果你们都到红军部队去,地方赤卫队怎样壮大呢?”
这一问,十多个青年都你看看我,我看看你,有的青年感到不好意思,红着脸,低着头,不吭声,有的青年却撅着嘴巴,不高兴。朱军长轻轻拍着一位红着脸的小青年的肩膀,问:“小同志,你说说,你打算参加赤卫队好呢?还是当红军好?”
这位青年低着头,害羞地说:“红军部队有枪,赤卫队只几支枪,没有枪怎么对付靖卫团?”

“你说得好!”朱军长又说:“我们对付靖卫团,赤手空拳不行呀!要有枪,起码要有一支梭标,或者一根木棍。开初,我们红军部队的枪也少得可怜,新来的战士用梭标。后来,在战斗中从敌人手中缴来不少枪支。可以说,我们现在的枪支和拨到地方赤卫队的枪支,大部分都是从敌人那里缴来的。赤卫队也应该象红军一样,在打击靖卫团的战斗中,把自己装备起来。我们红军部队要尽可能多支援赤卫队,但是,主要还是要靠赤卫队自己装备自己。你们有志气的青年,青年人要创新,要敢于同敌人作斗争,敢于同困难作斗争,如果把全体人民群众都动员、组织起来,形成一支浩浩荡荡的队伍,那么,靖卫团都被我们消灭。消灭了靖卫团,我们还要与国民党蒋介石的正规部队打仗。到那时,现在的赤卫队也就发展成为红军正规化部队。不过,要巩固地方红色政权,还要有地方赤卫队。因此,当红军,当赤卫队员都是光荣的,都是革命需要。谁当红军,谁当赤卫队员,要由组织去安排。就拿我们的红军部队来说,有带兵指挥打仗的指挥员,有担负通讯联络的通讯员,有烧火做饭的炊事员,还有抢救伤员的卫生员,样样工作都要有人做呀,只有这样,才能构成红军部队这个整体,才有力量呀!”
这一席话说得青年们咪咪笑了起来。朱军长笑着问他们:“当红军还是当赤卫队员呢?”
一个胆子大点的青年接口说:“由组织安排好了!”
朱军长又问其他青年:“你们的意见呢?”
他们异口同声说:“听从组织安排!”
“好!好!”朱军长高兴地称赞说:“你们都是好样的!”

朱军长一一和他们握手,送他们到门口。十多个青年兴高采烈和朱军长道别。目送着这伙朝气蓬勃的青年人,朱军长不禁感慨地说:“多好的年青一代!”
于北特区革命军事委员会的干部激动地对朱军长说:“军长,你真行,一二十分钟就把他们说通了。”
朱军长笑着说:我们当干部的,要从内心真诚爱护每一个青年,对他们要像父母对待儿女一样,要像老师对待学生一样,要像医生对待病人一样,做到这样,青年会怎么不听组织的话呢?你们说对吗?”
几个干部都点点头,说:“是这个道理!”
(此文参照熊佐、李扬发原文改编)

(选自《银坑红色旅游故事》,作者:曹景正;供稿:于都县志办)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