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人文

红色于都丨共和国第一国企

来源: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7-21 10:30:32

图片

    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中国革命艰苦卓绝。1930年10月到1931年9月,国民党军对红军发动了三次“围剿”,在毛泽东、朱德的指挥下,红军取得了胜利,并使赣南、闽西根据地连成一片,创立了中央苏区。期间,国民党军对苏区严加封锁,赣南苏区资金紧张,布匹、药品、食盐等异常缺乏......

    1930年底,红三军团某部驻扎在铁山垅分水坳,开始组织附近群众拾捡块钨、挖掘表层矿苗,筹集给养经费。1931年初,苏区首家公营钨矿——铁山垅钨矿成立,红军组织5个中队的1000多人,分别在大窝里、分水坳和杨坑山等矿场采挖钨砂。

    毛泽东等领导人认为应该利用好赣南丰富的钨矿资源:“若得赣南钨矿资源,何愁给养没有着落?何愁革命不能成功?”

     1931年12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临时政府财政人民委员部和国家银行,根据毛泽东有关发展苏区经济的指示精神,提出了“恢复和提高钨矿生产”的方案。


图片

时任铁山垅钨矿总经理的毛泽民


   1932年春天,中华苏维埃临时中央政府在这里成立了中华钨矿公司,这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国有营利性企业,首任总经理胡功克。后来,红色苏维埃政权的国家银行行长毛泽民兼任总经理。毛泽民受命后,立即调整干部,充实中队班子,提高工资待遇,改善矿工生活,统一收购钨砂,扩大奖励生产,使得中央苏区钨砂产销量大增。中华钨矿公司迅速发展壮大,规模横跨于都、会昌、泰和3个县,包括2个公营矿山、5个生产合作社和1个洗砂厂,共有3500多人。

   从1931年到1934年10月红军长征前,按当时价值折算,钨砂贸易总计创造了814万元的财富,对维持苏区政府的运作和养活十万红军,抗拒国民党对苏区的围剿和经济封锁起到了重要作用。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让我们一起去

共和国第一国企

——中华钨矿公司旧址

打卡吧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