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重点领域 > 医疗卫生

【学科建设】微创手术治疗颈椎病,创口只有0.7毫米左右

来源:县卫生健康委员会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1-09-14 10:20:01
近日,县中医院为一名颈椎多椎间盘突出(中央型)患者成功实施微创颈椎间盘射频消融术。
该医院针灸康复科自2018年8月开展微创椎间盘射频消融术 (PIRFT)至今,已成功施行前路、后路、前后前路等种方式的颈、腰椎微创手术,受到广大慢性颈腰腿痛患者的认可。
图片



案例分享



患者,男,47岁,伏案工作者。因颈项疼痛伴左肩胛区疼痛及双上肢麻痛半年余入院。发病后曾辗转多方就诊症状未有缓解,病情逐渐加重,为求进一步诊治,遂入医院针灸康复科住院治疗。
入院诊查发现,患者精神差,诉肩颈疼痛,夜间更甚,双上肢麻痛及肌力减退,肌肉萎缩,左侧持物不稳。右上肢肌力约3+级,左上肢近端肌力约3级,远端握力约2级,左拇指背伸受限。
中医认为,患者缘于长期劳作,颈项失护劳汗当风、肌肤麟理开泄,风寒湿邪趁虚而入。寒性收引、凝滞,湿性重浊、粘滞,留于肌表则肌肤麻木,滞于经络则肢体疼痛,活动受限。舌质淡红、苔白、脉弦滑为寒湿壅盛之症候。本病属实,病位在颈项,病性为肝肾亏虚、复感风寒湿邪,本虚标实。

图片


针对患者病情,骨科专家阮恢炳、针灸康复科主任丁文涛组织会诊,考虑该患者椎间盘膨出体积较大,已对神经和组织造成压迫,为解除神经根压迫或刺激,快速缓解疼痛症状,重塑纤维环,改善肢体活动功能和肌力,提高患者远期生活质量,在与患者充分沟通后,选择行c4/5.c5/6.c6/7颈椎间盘射频消融术。患者术后三天好转出院。


据悉,微创椎间盘射频消融术 (PIRFT)手术治疗主要作用是解除脊髓和神经等结构的压迫,促进神经功能恢复。适用于非手术治疗半年以上仍无效的患者,也适用于脊髓或神经根明显受压,伴有明显神经功能障碍的患者。射频消融术的优势主要体现为以下方面:一是微创,创口只有0.7毫米左右,手术过程中几乎不出血;二是无痛:只需做皮下局麻,手术过程几乎无痛;三是手术安全,手术后并发症及手术风险极低;四是恢复快,卧床24小时后即可带颈托保护下床活动,一周左右出院。

<="" span>pk<="" font>4xalo2k6dicnnb9fdbp2piibjzz2zr0a6go7ib6fxe8fa="" 640?wx_fmt="jpeg" data-type="jpeg" data-w="1080" _width="556px" src="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68jialb670g05cG0chEApIkyhoNBKXxMSIgeK7MNrV7

微创射频消融术整个治疗过程是在“C”型臂引导下精准定位,操作全程可视。用“针眼”完成各种致痛疾病的靶向治疗,力求以最小的切口和最少的组织损伤治疗各种慢性疼痛性疾病。


医学常识


一、什么是颈椎病?
颈椎是人体脊柱颈段的骨头,共 7 块。它们像砖块一样叠加在一起,颈椎之间有椎间盘,有缓冲震荡的作用。
颈椎附近有重要的脊髓、神经、血管等结构走行,也有韧带肌肉等维持颈椎的稳定性。颈椎病是指颈椎间盘退变,进而导致椎间关节、韧带等退变,这些退变的组织压迫或刺激相邻的脊髓、神经、血管等,而出现一系列症状和体征的综合征。

二、为什么会得颈椎病?
颈椎间盘退行性病变:导致椎间隙狭窄、颈椎稳定性下降,进而椎间关节、韧带等退变,最终压迫和刺激相邻的脊髓、神经、血管等结构,引起本病。
损伤:急性损伤,如头颈部外伤,可以使原本退变的颈椎间盘和颈椎损害加重而引发本病;慢性损伤,如枕头过高、长时间低头等,会加速颈椎间盘退变。
颈椎发育性颈椎管狭窄:颈椎轻微退变,也容易发生本病。

三、颈椎病日常该如何预防?
1、调整日常姿态:要避免长时间低头工作,工作 1 小时左右后改变一下姿势;改变不良习惯,如不要躺在床上阅读、看电视等。
2、避免颈部外伤:乘车外出应系好安全带并避免在车上睡觉,以免急刹车时因颈部肌肉松弛而损伤颈椎。
3、避免风寒、潮湿:夏天注意避免风扇、空调直接吹向颈部,出汗后不要直接吹冷风或用冷水冲洗头颈部。
4、成年人颈部垫高约 10 厘米较为合适。侧卧时,枕头要加高至头部不出现侧屈的高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