赣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干就赣好”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2-02 10:22:14

赣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干就赣好”

来源: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去年10月,赣州市在全省率先推出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行政复议听证制度,明确规定凡以听证方式审理的行政复议案件,行政机关负责人必须参加。截至目前,该制度施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52件,为市场主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60余万元,取得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这是该市打响“干就赣好”品牌、助力双“一号工程”,优化法治营商环境的一个生动缩影。

去年5月,该市出台推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一号改革工程”规范行政执法工作方案后,各行政执法部门依据行政处罚法等法律法规规章和本系统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分批分部门领域制定出台包容免罚清单,至2022年10月在市场监管、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城市管理等34个部门领域出台包容免罚清单374项,实现了包容免罚清单全覆盖。包容免罚清单制度实施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执行减轻或者不予处罚案件1046件,涉及罚款数额550余万元。

去年3月以来,该市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梳理建立市本级实施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清单,在办理行政许可、行政确认、行政给付等行政事项工作中,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共112项,涉及行政审批、司法行政、公安、民政、人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等18个市直部门。2022年实施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达96%以上,群众回访满意度达99%以上,让群众少跑腿、舒心办事。

该市还在全省率先建立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制度,目前全市建立了1009家企业行政检查监测点。以市政府名义聘任30名行政执法特邀监督员,提出意见建议15条。采取随机抽查、飞行检查、集中评查、交叉评查等形式,评查行政执法案卷170余宗,发出行政执法监督建议书80余份。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2022年全市运用统一平台公示行政处罚案件15821件。探索推进“司检联动”和“两法衔接”机制,开展联合监督20件次。建立行政执法监督与行政复议衔接机制,开展案件会商30件次,实现事前规范和事中、事后监督的优势互补、同频共振,形成监督合力。

来源:江西日报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