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快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24 09:51:22

关于加快推动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建议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等重大要求。提升营商环境没有休止符,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营商环境中最重要、最基础的环境是法治环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对市场主体而言,要不要加大投入,有没有长远打算,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是关键。

纵观全省各地营商环境改革工作,普遍把国家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中涉及人民法院相关的指标内容理解为法治化营商环境,如执行合同、办理破产、保护中小投资等指标。对于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正确理解与全面认识存在较大的偏差。法治化是指依法规范市场主体和政府的行为,为市场主体确立合法经营的边界并能够保障守法经营者和商事主体的合法权益,对违法经营主体进行惩治;同时坚持公开透明,以公开促公正,以透明保廉洁,使公权力始终运行在合法规范的轨道上,做到规则公开透明、监管公平公正,依法保护各类所有制企业合法权益,使营商环境更加稳定、公平、透明和可预期。那么,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内涵可以从商事规则制定、政务运行机制、市场秩序维护三方面的法治化去深入贯穿理解。

为此建议,从省级层面加快推动构建完善统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建设统一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开展实施法治化营商环境摸底评价与综合分析,全面呈现我省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法治保障发展现况与未来趋势,以及各级各部门在法治保障营商环境方面的重要探索,总结提炼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江西模式”,持续扩大我省营商环境建设的区域影响力。

一是构建完善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体系。对标党中央、国务院、出台的改革开放和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文件,基于国内法治营商环境理论研究成果及先进地区实践经验,构建完善适合我省发展特点的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建议以立改废释、行政执法、司法保护、守法普法、企业维权、政商关系等方面为评价重点,综合反映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成效。建立健全数据收集采信机制,获取更全面的营商环境数据信息,多角度、多层次、全方位分析审视法治化建设领域的营商环境状况。

二是开发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对标国家营商环境评价,聚焦登记财产(土地管理质量指数)、保护中小投资者、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知识产权全面保护)、执行合同、办理破产等重点指标,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平台,可开发设置“日常监测、指标预警、政策落实、满意度调查、亮点举措”等服务模块,进一步强化各类案件审判质效的预警监测,建立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督导机制,推动司法审判信息工作的公开透明。

三是开展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评估。在全国范围率先开展实施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评价,对全域地区法治化营商环境水平及能力进行全面摸底分析。通过市场主体问卷调查、部门端现场走访调研等“线上+线下”融合方式,多维度探索我省营商环境法治化进程。与国内营商环境的最佳实践进行对标,同时对全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发展水平进行横向比较,梳理发现的首创经验和典型做法,总结分析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中存在的痛点与堵点。针对存在的痛点与堵点问题,结合地方发展实际,借鉴学习国内先进经验做法,提出相应的整改建议和优化提升措施,形成具有针对性、前瞻性的综合解决方案。系统性总结经验做法,树立示范引领,探索发展趋势,编撰发布每年度的《江西省法治化营商环境报告/白皮书》。

四是策划举办法治化营商环境品牌论坛。把法治化营商环境论坛打造成为我省营商环境建设和宣传的重要平台、窗口和名片,展现我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工作举措,树立江西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的品牌形象,扩大区域影响力;加力推动营商环境新突破,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大力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向纵深推进,推动现代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搭建多方共赢、多方参与的营商环境交流平台,邀请企业家代表、优化营商环境专家代表和政府部门代表一同座谈交流,推动营商环境区域协同发展,为加快推动江西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献智献策。(江西省政协委员、江西北软科技系统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振专)

编辑:许佳慧

编审:陈文秀

监制:游静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