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聚焦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5 09:52:58

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代表委员聚焦营商环境建言献策

来源:人民日报、人民政协报、江西日报、“江西政协”微信公众号

全国两会期间,多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民营经济、营商环境等积极建言献策。一起来看看他们的建议→

民建中央:

要积极打造市场有效与政府有为良好结合的市场化营商环境,研究高水平市场化改革举措,注重围绕经营主体需求施策,尊重市场规律,放宽市场准入限制,保持政策连续性,增强政策精准性,完善政策实施方式,不断优化企业家干事创业的软环境,让企业敢闯敢干。

同时,还要进一步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法平等保护各类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着力破解民企融资难贷款难问题,解决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问题,为创新和推广金融产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

农工党中央:

要把建立健全经营主体容错纠错机制体系作为各地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的重要内容,由各地方政府专门工作机构统筹组织推进。

在各地现有实施办法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对“免罚”“轻罚”案件的处理程序和法律文书的要求,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

同时,还要定期向各级执法部门统计“免罚”“轻罚”案件数据情况和对清单的增删建议,对“免罚”“轻罚”实行动态调整,保证清单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

全国政协委员黄喜忠:

进一步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全面清理改革一批制约民间投资准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文件,规范投资准入门槛;

进一步提升民营企业获得感,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让各类经营主体对积极的政策导向形成稳定预期;

进一步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突出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传统产业和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

进一步精准破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针对不同发展阶段的民营企业分类采取不同的融资政策支持,用真招实策为民营企业创造公平竞争、竞相发展的环境,不断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全国政协委员史可:

一是加大释放内需力度,稳住企业投资信心。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发放普惠式消费券,促进提振消费需求。尽快落实关于适度超前布局投资项目的有关部署,增加专项债券资金促进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力度,增强中小企业的投资信心。

二是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提升企业收益预期。推进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落地落细,在重点领域开展妨碍市场准入显性和隐性壁垒的清理行动,整治和查处滥用行政权力设置前置条件和审批标准、变相设定准入障碍违规行为。水、电、气、通信、有线电视等市政公用服务价格监管,清除一切不合理消费。健全大宗商品价格调控机制,防止大宗商品价格进一步上涨。提升办税缴费服务水平,全面推动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优化留抵退税办理流程。充分利用数字技术,推动惠企政策智能匹配、精准推送、快速兑现。

三是健全风险分担机制,降低企业投资风险。例如,可推出“中小投”“投资保”等专项险,为企业投资增设一道“防护墙”。

全国政协委员吴锋刚:

着力优化提升科技创新领域营商环境,把对研发的税收优惠政策、奖励补贴政策和人才政策纳入招商引资政策和承诺,把企业研发遇到的困难纳入企业诉求清单,帮助对接省内外优质研发资源。同时,还要营造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社会共识,用荣誉和利益激励研发人才,让人才共享驱动发展的红利,形成“人才成就江西”和“江西成就人才”的良性互动。

全国人大代表冯帆:

进一步围绕各类经营主体面临的法治难题,准确把握涉及民营企业案件的法律和政策界限,加强产权司法保护,健全完善工作机制,为各类经营主体提供优质司法服务。

全国人大代表邱联昌:

要大力培育创新文化,为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环境。高校、科研院所、企业之间可以联合开展人才培养,共享人才资源,加快高端人才集聚,着力构建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生态。

编辑:许佳慧

编审:陈文秀

监制:游静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