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解老区引才用才难!赣州大力实施“周末工程师”模式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3-13 10:09:07

化解老区引才用才难!赣州大力实施“周末工程师”模式

来源:江西日报社江西营商全媒体平台

“高层次人才引育难”一直是制约赣州产业发展的一个瓶颈,特别是身处内陆腹地发展受限,创新型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领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总量偏少,跻身国内前沿、参与重点领域竞争的战略型科研创新人才更是少之又少。为解决“引不到、留不住、养不起”问题,赣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探索“周末工程师”等柔性引才机制,并将“鼓励和支持周末工程师制”纳入了《赣州市进一步强化科技创新赋能的若干政策措施》。

强化制度保障。经广泛学习先进地区经验做法,结合地方实际,赣州制定出台了《赣州市“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认定管理办法(试行)》,引导驻市高校院所、产业园区建设“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吸引粤港澳大湾区等周边发达地区高层次科技人才利用周末等节假日或业余时间来赣创新创业,为高层次人才搭建了“候鸟式”人才合作平台。政策规定,经认定服务次数(时间)和成效达到规定条件的给予驿站每人2万元的奖补资金,单个驿站不超过100万元。

提供精准服务。秉承“不求常在、但求常来”“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理念,人才驿站依托自身丰富的人力资源,分类建立“周末工程师”人才台账,根据专家特长、企业诉求进行精准匹配,助力企业攻克难题,解决“引才难”问题。同时,做好“周末工程师”驿站入住、项目申请、人才政策解读等一系列服务,推动其履行岗位职责、完成科研项目、促进成果转化、培养人才梯队。

实现示范引领。为打造柔性引才品牌,赣州市认定“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人才驿站”等4家首批周末工程师驿站并挂牌运行。赣南创新与转化医学研究院人才驿站自设立以来,组织周末工程师服务赣州市企业7家,开展招才引智等活动12次,对接高校院所10余家,其中帮助解决了抗体研发等关键技术,促进26款新产品成功上市,充分发挥了柔性引才制度优势,补全了赣州市生物医药产业高端人才欠缺短板,率先打响了革命老区“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建设第一枪,起到了很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拓展引才用才途径、创新人才培育模式的一次重要探索,赣州推动全市设立10余家“周末工程师人才驿站”,推动全市引进“周末工程师”240余人,服务该市企业150余家,开展招才引智活动30余场,解决关键技术问题109个,为赣州市科技创新赋能注入了强大的人才驱动力,为推动赣州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人才支撑,为破解欠发达地区高层次人才引留难题贡献了赣州经验。

编辑:许佳慧

编审:陈远路

监制:游静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