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于都县巧用加减乘除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访问量: 发布日期:2023-09-04 15:42:45

江西省于都县巧用加减乘除法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9-4

近年来,江西省于都县财政局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巧用“加减乘除”法,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促进政府采购活动健康有序发展。

在预留采购份额方面做“加法”

严格落实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的政策,预算金额200万元以下的货物类和服务类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下的工程类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额面向中小企业采购。预算金额200万元以上的货物类和服务类采购项目、400万元以上的工程类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采购预算总额的40%以上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其中预留给小微企业的比例不低于70%。2022年该县共实施预算金额200万元以下的政府采购货物类和服务类项目135个,预算1.4亿元,400万元以下的工程类项目22个,预算0.41亿元,全额面向中小企业采购。2023年上半年,中小微企业中标(成交)政府采购项目金额达1.89亿元,占全县政府采购总额的96%。

在降低供应商负担方面做“减法”

全面推行政府采购供应商资格信用承诺制,实行“承诺+信用管理”的准入管理制度。免收投标保证金,鼓励供应商采用电子保函的形式缴纳履约保证金,据统计,自该两项政策实施以来,于都县累计为市场主体减负达149万元。鼓励采购人结合项目实际和供应商的资信情况,在合同签订后5个工作日预付一定比例的合同款项给中标(成交)供应商,其中货物类采购项目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30%,服务类采购项目预付款比例不低于合同金额的10%。据了解,该县今年以来累计预付合同款10笔,金额600万元。通过上述措施,有力地缓解了供应商的资金周转压力。

在优化财政服务方面做“乘法”

全面实施采购意向公开,采购人应至少在招标公告日前30天公开采购意向。压缩政府采购流程的时限,严格执行中标(成交)结果公示后20天内签订合同,对于满足合同支付条件的,采购人原则上应当在收到发票后5个工作日内办理支付手续。大力推广线上、无担保、无抵押和额度高的“政采贷”业务,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和信贷投放力度,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截至目前,该县累计发放政采贷12笔,授信金额达3000万元。

在破除竞争壁垒方面做“除法”

畅通线上和线下的投诉、举报、询问等渠道,开展政府采购领域违反统一市场建设的制度规则清理工作,通过日常工作中的线上审查、线下专项检查等方式,实时审查政府采购活动信息,责令督促采购人和代理机构限期改正各类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的歧视性、排斥性和限制性条款,累计改正违反公平竞争条款达126条,保障了供应商的合法权益,有力地提升了采购营商环境。(江西省于都县财政局曾广玲)

一审:周瑞峰二审:孙晓萌三审:周琦

相关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文章关键词:
分享到: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