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怀版 无障碍 无障碍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决策公开 > 政策文件与解读 > 政策解读

【政策解读】《于都县2024年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缴费工作方案》

访问量:


背景依据: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以下简称城乡居民“两险”)是一项惠及广大群众的重大民生工程,是实现“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的重要保障,对促进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为切实做好我县2024年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依据《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基本医疗保险征收服务工作的通知》(赣税办发〔2022〕51号)《关于做好我省2022年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工作的通知》(赣市医保字〔2022〕24号)的规定,特制定本方案

工作目标:进一步加强城乡居民“两险”征缴管理,规范征缴行为,优化缴费服务,降低征缴成本2024年城乡居民参加基本医疗保险力争做到全覆盖,各乡(镇)城乡居民参保率不低于98%(其中资助参保对象参保率必须达到100%,脱贫人口确保参保缴费率100%);各乡(镇)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缴费目标任务完成率达100%,同时积极引导参保群众选择高档次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提高养老保障水平;对符合城乡居民养老保险政府代缴条件的特殊群体,做到应保尽保、应代尽代

主要内容:

一、征收范围、标准及相关政策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年满16周岁(不含在校学生、现役军人)至60周岁,本地户籍,非国家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及不属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制度覆盖范围的城乡居民个人缴费标准为每年300元、400元、500元、600元、700元、800900元、1000元、1500元、2000元、3000元、4000元、5000元、600014个档次,参保对象可以根据自己的经济承受能力选择相应缴费档次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县范围内的农村居民、城镇非从业居民及国家和我省规定的其他人员,除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应参保人员以外的其他所有居民可以在户籍地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2024年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每人380元。全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不缴费;定额资助参保对象个人缴费金额为60元。各类人员具体范围及相关政策请参考文件。

二、缴费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缴费方式:

税务渠道:1通过“江西省税务局”公众号、江西省电子税务局(PC端、APP)网上缴费,或到办税服务厅窗口缴费。22023年已成功实施银行代扣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人员,可以选择银行代扣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其与合作银行签订的三方扣款协议,由税务、合作银行继续使用。

银行渠道:通过农商银行、农业银行、赣州银行、邮储银行等银行的微信二维码等网上途径缴费,或到营业网点柜台、窗口刷卡或现金缴费。

其他渠道:通过微信生活缴费小程序、支付宝赣服通小程序等互联网渠道缴费;也可以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窗口、或村(居)委会指定经办人处指导缴费。

(二)时间安排:

1.2024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集中征缴期为2023915日至20231231日,原则上在20231231日前完成缴费,最迟不得超过2024331日。

2.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征缴期为202411日至20241231日,集中征缴期为202411日至2024331日。

三、工作要求一要加强组织领导“于都县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基本养老保险征收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的组织、领导、协调、监督和考核二要大力宣传动员各乡(镇)、各单位、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好城乡居民“两险”的政策待遇,讲清楚后果利弊;三是强化业务培训税务、医保、社保及经办银行等部门,要按照城乡居民“两险”管理职责和服务流程,分层级、分职责,由内到外,逐乡(镇)开展保费征缴业务培训;四要凝聚工作合力各乡(镇)城乡居民“两险”征缴工作领导小组要积极发挥作用,凝聚动员各方力量五要强化督查考核城乡居民“两险”参保缴费工作已列入县政府年度综合考评内容。各乡(镇)、部门和单位要细化任务,明确责任,抓好落实,强化督导


政策解读渠道:国家税务总局于都县税务局0797-6239483

政策解读专员:于都县税务局社保非税股 张文

于都县贡江镇长征大道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