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走进于都 > 于都概况 > 乡镇介绍 > 岭背镇

岭背镇

岭背镇位于于都县中北部,219省道穿境而过,距县城13公里,下辖26个行政村、1个居委会,378个村小组,17279户68855人,总人口位居全县第五。全镇区域面积141.2平方公里,其中山地13.4万亩,耕地面积3万余亩。

岭背共有四张亮丽的名片:

农业产业大镇。岭背镇农业产业发达,以肉鸡养殖为主导产业,依托“龙头企业村集体贫困户”和“龙头企业‘一村一品’合作社贫困户”两种模式,26个村实现肉鸡产业全覆盖,全镇共搭建肉鸡养殖大棚21万平米,年出栏肉鸡万羽800余万羽,年产值达2.2亿元;建成5个蔬菜种植基地共910亩,年产值达1000余万元;同时肉鸭养殖、水稻种植、大豆种植、油菜种植等产业蓬勃发展。

赣南柿子之乡。岭背镇家家户户种植柿子树,盛产大盒柿与牛心柿,在明清时期作为皇帝贡品而闻名,备受百姓喜爱。红彤彤的柿子像火红的灯笼一样,漫山遍野,飘香万里,美誉四方。2017年,“岭背大盒柿”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的产品商标。全镇柿子年产量可达160万公斤。

民间手艺之乡。岭背镇是“三锤三匠”的发源地(“三锤”指的是打铁的铁锤、补缸补锅锤、弹棉花的弹棉槌;“三匠”指木匠、泥匠、篾匠)。清朝时期,这些民间手艺人挑担出门,走南闯北,沿途吆喝揽活以图糊口,因精湛的技艺而备受人们的好评,从而获得“民间手艺之乡”的美誉。

田园文旅乐土。一是文化资源丰富。谢屋村、石溪圳分别被列入第三批、第四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名录;明代步蟾坊、九井十八厅等古建筑群比比皆是;谢屋村老红军谢宝金长征时期背着68公斤发电机过雪山走草地,走完二万五千里长征,被毛主席称为“长征模范”;燕溪村老红军谢志坚一双“绣球草鞋”的爱情故事广为流传。二是山水风光秀丽。全镇林地面积13.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雩山位于境内,千年古县取名雩都与北有雩山息息相关;梅江河途径布坑、燕溪等11个村,放眼望去皆是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卷;同时借力“五美”乡村,打造了三批共5个“五美”乡村示范点,金溪村“黄金潭”成为全县网红打卡地。三是乡风民风淳朴。当地群众热情好客,邻里之间和睦相处,涌现出省级“劳动模范”邱富平、“全国十大暖心乡村医生”李国泰,全国“敬老爱老助老模范人物”孙观云,“中国好人”刘春荣、谢旭辉,“见义勇为”模范谢理文等一批先进典型。

官方微信
关注·政务微信
新浪微博
手机网站
扫描访问手机网
关闭